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心举行肯尼斯.沃特斯教授专场座谈会

时间:2011-03-20

  15日上午,肯尼斯·沃特斯教授做客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会议室,与中心教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会开始伊始,中心副主任殷杰教授向沃特斯教授赠送了纪念品,并对他的这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由中心各位教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主要内容作了简单介绍。
 
  座谈的方式比较自由,在座的教师纷纷提出自己所感兴趣的问题与沃特斯教授进行探讨。包括心理学哲学、物理学哲学、数学哲学以及数学史、生物学哲学以及具体的生物学哲学中的一些焦点问题。而沃特斯教授也主动地谈及美国科学哲学界,特别是明尼苏达大学科学哲学研究中心的一些情况,包括研究方向、资源配置、机构运行模式以及具体的一些研究人员的情况等。通过这一系列的介绍,使在座的中心教师对于美国科学哲学研究以及相关研究机构运行情况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由于沃特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学哲学,因而在这个主题上,沃特斯教授最为积极,对于基因整体论、基因决定论、基因还原论、遗传学中的解释悖论等问题都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并对其他一些科学哲学家的相关思想进行点评。随着一系列互动交流的不断深入,沃特斯教授甚至也饶有兴致地谈起了他的学术经历,包括他为何会选择科学哲学这门学科,如何在他导师菲利普·基切尔的劝说下主修了生物学哲学,以及去参加心理学课程的一些趣事。沃特斯教授还就此谈了许多他关于科学以及哲学的看法,以及如何进行科学哲学研究,使得在座的教师对他以及他的思想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一晃而过,尽管意犹未尽,但是双方都收获颇丰。此次座谈的成功举行不仅仅拉近了主客双方的距离,达到了思想交流的预期,并且也为两个研究中心之间进一步展开深入学术交流打下了基础。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