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范岱年教授来中心访问讲学

时间:2010-05-24

  应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范岱年教授于523-28日来中心访问讲学。
  范岱年教授系著名的科学哲学和科学史家。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曾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科学通报》编辑室副主任,《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副社长、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自然辩证法研究室副主任、《自然科学哲学问题丛刊》主编;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技史学会常务理事等职。现任中华科学哲学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科学哲学和美国科技史方面的研究。参与翻译了《爱因斯坦文集》第一、二卷,主译《爱因斯坦全集》第二、五卷,其它译著有海森堡的《物理学和哲学》、库恩的《必要的张力》、默顿的《十七世纪英格兰的科学技术与社会》、霍尔顿的《科学与反科学》、布什的《科学—没有直径的前沿》等,近几年还翻译了《爱因斯坦奇迹年》、《爱因斯坦年谱》、《爱因斯坦新语录》等著作。
  524日上午,山西大学校长、科学技术哲学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郭贵春教授会见了范岱年教授,对他专程来山西大学讲学表示欢迎,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互赠了礼物并共进了午餐。
  范岱年教授此次来中心访问,为中心师生带来两场学术报告,题目分别是:①从自然辩证法到科学技术哲学;②关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另外,还专门安排时间和中心青年教师、研究生进行了座谈讨论。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