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赵丹完成学术访问任务回国

时间:2007-04-08

   中心博士研究生、青年教师赵丹于20069月至20074月前往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 
  访问期间,赵丹多次参加了剑桥大学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系、李约瑟研究所的各种学术活动,就国外科学哲学研究,尤其是物理哲学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为进一步展开博士论文的写作和以后的研究工作积累了大量素材,学术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基于量子测量和科学说明的选题,赵丹参加了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和理论物理系由Jeremy Butterfield 主持的经典和量子力学哲学的讨论班。与卡文迪许实验室的Matthew Donald 博士进行过数次关于量子力学基础问题的交流,围绕经典力学和量子力学之间的联系、各自领域中的一些哲学问题开展讨论,对于物理哲学中一些国际关注的热点问题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参加了剑桥大学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系的一些科学哲学讨论班、认识论讨论班、科学史讨论班等;参与了牛津大学哲学系的量子哲学讨论会,对于国外科学哲学研究工作的进行有了一定的认识。 
  在访期间,她听取了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系开设的物理哲学、科学哲学、归纳法等课程,系统地了解了国外这方面的发展动态;坚持参加了李约瑟研究所的文献阅读讨论会,与所里的同事们就中国科技史方面的内容共同学习和交流,对于科学史的研究也有了一定的认识。 
  赵丹还走访了爱丁堡、诺丁汉、牛津、伦敦等地,参观了好几所著名博物馆,查阅了大量资料,为博士论文的展开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同时,从文化方面了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国际著名老校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积淀,体验了文化内涵的重要性;经受了一次大的冲击,懂得了这一切对于前行步伐的深刻意义;感受国外科技研究人员的敬业、执着和认真,凝练自己的学术品格,养成端正的治学态度。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