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赵丹赴英国剑桥大学学术访问

时间:2006-09-11

        中心青年教师、在读博士研究生赵丹于2006915赴英国剑桥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
  赵丹,女,19834月生,中共党员, 20037月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本科毕业,20067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并在职攻取博士研究生。
  赵丹同学参与了科哲中心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项目编号:04JZD0004),主要承担量子测量语境方面的研究。此次赴英国剑桥做访问学者,是本课题实施计划的一部分。
  研究计划主要是从量子测量过程本身来研究测量问题,从而通过对问题中各不同方面的关系来揭示出量子测量语境的结构,并进一步对于语境的结构问题进行探讨。本研究的开展将从物理学本身出发,将语境由科学推及向科学哲学,以举证语境这一重要理论的势在必行。
  目前,对于量子测量问题的解释已经有许多的研究成果,但对于把量子世界、表征体系和经典量子整体结合起来研究的为数甚少。究其原因在于,三者的之间的关系、在整体问题当中的权重等是很难界定的。而这对于问题的解释是非常重要的。实验和理论的发展已经允许开展精确的实验,而对于这些前沿实验过程的研究和分析,对于研究量子世界、表征体系和经典量子整体三者的关系有很好的导向。本次赵丹出国访问将就上述问题与国外专家学者进行探讨,并充分利用剑桥大学的学术资源,提升本研究的国际性和前瞻性。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