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成素梅教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进行学术访问

时间:2005-10-16

    为了了解国际科学技术哲学发展动态,推动中心学术活动与国际接轨、研究水平向国际前沿迈进,暑假期间,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成素梅教授前往荷兰阿姆斯特坦自由大学参加了824日至27日举行的“关于科学理解的哲学展望”学术研讨会。

  会议特别邀请了剑桥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的Peter Lipton、多伦多大学的 Margaret Morrison 和伦敦大学学院的Hasok Chang等作了专题报告。会议主要围绕科学说明、科学模型、本体论、科学史和心灵哲学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会者认为,传统的科学哲学只关注科学说明问题,忽视了科学理解问题;理解是依赖于语境的。

  会后,828日至923日,成素梅教授又分别前往德国和法国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在德国,对柏林理工大学科学哲学家玻塞尔教授、德国自由大学李文潮教授进行了专访;在法国,对科学知识社会学家拉图尔进行了学术专访。

  通过这次会议特别是后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对欧洲大陆的科学哲学研究概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与进一步的把握,并促进了中心与欧洲大陆科学技术哲学学术界的联系与交流,为下一步双方研究人员和博士研究生进行学术互访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