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桂起权教授来中心作报告

时间:2005-06-23

    桂起权教授主持本中心课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物理学前沿中的哲学问题:规范场的哲学意义”研究。根据基地管理办法桂教授拟于618日至30日来中心作课题研究,同时担任中心2005级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外聘成员。623日上午,桂教授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邓小平的“经济学不等式”引起经济学革命》的学术报告,中心副主任成素梅教授、阎莉副教授、青年教师刘杰、贺天平及我校数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报告会。
  桂起权教授系中国逻辑学会学术咨询委员、经济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归纳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复杂性系统科学学会理事、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外国哲学学会理事,其研究领域宽泛,成就丰硕,不仅对科学哲学尤其是物理学哲学、经济哲学的研究颇有心得和独到之处,并在国内首先引介协调逻辑理论,被公认为是国内辩证逻辑形式化弱纲领的主要代表之一。
  在本次报告中,针对学界部分同仁对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这两个“经济学不等式”的误读,桂教授创新地引入复杂性方法创导者之一的法国学者埃德加·莫兰(E·Morin)及N·玻尔提出的“两重性逻辑”原则,即把在表象上应该互相排斥的两个对立的原则或概念联结出来,因为它们实际上是不可分割的相对于理解同一实在是缺一不可的,以科学方法论的方法对经济学的核心原理作了全新而深刻地解读,批判了对经济学原理作教条式理解的误区所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合理性作出了科学的辩护,并提出“劳动产权”研究能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基的新视角和新思路。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桂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和独到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科学哲学与经济哲学乃至经济学联姻的新进路。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