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柯林斯教授来中心讲学访问

时间:2005-04-09

    柯林斯教授是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承担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的合作研究人员,为了尽快展开项目的研究工作,根据事先约定,特邀请柯林斯教授于45日-12日来山西大学进行学术访问,讨论课题研究有关事宜。

  英国伽的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资深教授柯林斯(H. M. Collins 应中心邀请,于200545日至411日来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进行学术访问。 

  H.M.柯林斯,男,19436月生,博士,现为英国伽的夫大学社会学资深研究教授,知识、专家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加利福尼亚技术研究所历史学梅隆客座教授,剑桥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兼职教授,南安普顿大学社会学教授,KES中心创始人,主任,山西大学客座教授。

  1967年伦敦对外学院获理学学士, 1971年埃塞克斯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1981年巴斯大学获社会学博士学位。20024-5月在柏林普朗克研究所作高级访问学者,200110-11月在康奈尔科学技术研究系作高级访问学者。1997获得科学社会学研究协会颁发的贝尔纳奖金,1995获得美国社会学协会颁发的莫顿图书奖,1985获得英国专家系统计算科学专家组最佳论文技术贡献奖。1961获得物理学红石奖。 

  出版著作12部,其中1993年出版的著作 The Golem: What Everyone Should Know About Science 1998年再版,并先后被译为11个国家的文字出版;1998出版的著作“The Golem at Large: 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Technology 已被译为5个国家的文字出版。公开发表研究论文105篇,大部分都被其它论文或著作多次引用。1975年至今共获得课题科研经费59.9万英磅,其中2002-2006课题“Founding a New Astronomy(课题编号R000239414),获得ESRC资助经费17.8万英磅;1996-2001课题Physics in Transition (课题编号R000236826)获得ESRC资助经费14万英磅。

  目前正在编写的著作有“Expertise”、“Doing Sociology of Scientific Knowledge”与“Gravity's Shadow II: The Discovery of Gravitational Waves”等三部。

  柯林斯教授是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承担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的合作研究人员。为了尽快展开项目的研究工作,中心邀请柯林斯教授前来讲学与访问,讨论课题研究有关事宜。

  45日柯林斯教授如约来到山西大学。当晚,山西大学校长、科哲中心主任郭贵春教授在山西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宴请柯林斯教授,山西大学校长助理、校办主任梁吉业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孔富安教授以及该课题部分主要成员参加了宴会。大家对柯林斯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与他讨论了访问期间的相关活动与研究事宜。

  46日、7日、8日,柯林斯教授为中心师生作了三场报告:

  报告一:OPENING THE BOX OF SCIENCE(打开科学的盒子)

  报告二:SOCIAL SPACE-TIME: SCIENTIFIC TRUTH AS SOCIAL AGREEMENT(社会时空:作为社会协议的真理)

  报告三:TRUTH, EXPERTISE, AND SCIENCE IN THE PUBLIC DOMAIN(真理、专家意见和公众科学)

  49日,山西大学聘任柯林斯教授为科哲中心客座教授,并举行了授证仪式。由于特殊原因,校长郭贵春教授未能出席,校长助理梁吉业教授代表郭校长进行了授证,山西大学外事处处长于国栋参加了会议。会后,柯林斯教授与中心师生就“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

  柯林斯教授非常重视这次来中心的学术活动,在学术报告和课题讨论会结束时,他讲道这次来访感受最深的是,中心的所有老师和学生,无论在什么地方遇到,他们脸上都洋溢着热情的笑容,既是对客人的友好,也是一种工作的状态,紧张而又快乐着,这无疑会对学术研究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他说,通过一个多星期的讲学和参观,他感受到中心科学哲学研究与国际同领域保持着高度一致,在许多方向上,他愿意与中心展开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在当前国际科学哲学研究的形势下,开展“当代科学哲学发展趋势”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他也很荣幸成为课题组的成员之一。为此,他诚挚邀请课题组成员有机会赴英国做更多的学术交流。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