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两种不同的科学概念”学术讲座

时间:2005-04-06

  2005329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室主任江怡研究员应邀来我中心作了题为《两种不同的科学概念》的学术讲座,中心副所长殷杰教授、魏屹东教授及我校近两百余名师生出席并听取了报告会。
  江怡,男,1961年生,四川宜宾人。198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的主要社会和学术职务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英澳暑期哲学学院中方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世界哲学》杂志编委、美国哲学学会国际会员等。
  江怡研究员主要致力于维特根斯坦哲学、分析哲学、语言哲学、英美哲学与欧洲大陆哲学的比较、分析哲学与中国哲学的比较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是当前国内公认的分析哲学、语言哲学研究专家,特别对于维特根斯坦哲学的研究颇有独到之处,是国内维特根斯坦研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多年来,江怡研究员著述颇丰,已发表著作、合著七部,译著三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文史哲》、《社会科学战线》、《世界哲学》等多家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1999年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维特根斯坦》一书于2001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次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四届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该书所在的“西方思想家研究丛书”于2001年获第5届中国国家图书奖,此外,由其主编并参与撰写的《走进新世纪的西方哲学》一书于2000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优秀成果奖。其学术研究工作得到国内学术界的普遍关注和肯定。
  在当晚《两种不同的科学概念》的主题报告中,江怡研究员从对科学概念的准科学的理解和泛科学的理解两种不同的理解方式入手,围绕自然科学的理解和哲学形而上学的理解是两种不同的科学概念的题旨,介绍了科学概念从古希腊到近现代的源起与流变,不仅从发生学上、科学定义上以及实践上等三个不同的层面以类比的方式介绍了实证科学和哲学的科学概念的两种不同理论,阐述了科学和哲学是人类对本原追问的两种不同的方式,而且以英美分析传统的以实证科学为模式建立哲学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欧洲大陆传统的把“哲学作为严格的科学”作对比,就哲学的科学概念本身作了深入的探讨。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他以其深厚的哲学和哲学史背景、充盈着思辩的论证、严密睿智的语言、精辟入扣的分析,为听众诠释出散发着浓烈的语言、分析哲学色彩的立体的科学概念,引发人们对自然科学和哲学本身以及科学主义和人文关怀作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共同的阶梯的融合等更深层次的问题投以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