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刘杰完成学术访问任务回国

时间:2005-04-05

   2004107,中心博士生刘杰应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的邀请,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前往英国剑桥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2005327,刘杰顺利完成了在李约瑟研究所、剑桥大学哲学系和哲学科学史系的学习与研究任务回国。 
  访问期间,刘杰同志努力研究课程,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汲取了先进知识,拓宽了学术视野。同时,还搜集和整理了一批与本学科相关的最新资料。 
  首先,参加了包括李约瑟研究所每周五组织的科技史讲座、哲学系每周四组织的逻辑讲座、哲学科学史系组织的认识论讲座、牛顿数学科学研究中心组织的数学哲学讲座等共42次。通过参加这些讲座,对数学史和数学哲学的研究的最新前沿和研究动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有关课题创新的学术思想有了深刻了解,掌握了许多新思想和新的研究手段。期间也结识了多位本学科的专家学者,如李约瑟研究所的Geoffrey Lloyd爵士、所长Christophor Cullen博士、美国华盛顿州惠特曼学院Roslyn Hammers副教授、法国CNRSCatherine Jami博士,哲学与科学史系系主任Peter Lipton教授、Richard Jenning教授和哲学系Mary Leng博士等。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加强了我中心的专业学术研究网络,加强了与剑桥大学的进一步合作,并成功邀请到剑桥大学哲学与科学史系的Peter Lipton和哲学系的Mary Leng博士约时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其次,系统学习了哲学系的《数学的实质》(The Nature of Mathematics)、哲学与科学史系的《科学哲学》(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两门课程。通过对这两门课程的学习,巩固和掌握了数学哲学和科学哲学的基本理论,进一步了解了理论研究的最新前沿和研究动态,拓展了学术视野。同时,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经验、教学模式,以及研究方法,对中心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都有一定影响。 
  第三,刘杰同志的博士学位论文《走出贝纳塞拉夫数学真理困境—语境实在》(Way out of Benacerraf's dilemma Contextul Realism)与多位国外学者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第四,刘杰同志在访问期间还搜集了许多与本专业相关的重要资料,主要有: 
  1.Frege philosophy of mathematics , Michael Dummett, 1991, duckworth
  2.Representing and Intervening, Ian Hacking, 1983,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3.The philosophy of mathematics today/ edited by Matthias Schirn,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98
  4.Philosophy of mathematics: structure and ontology, stewart Shapiro,1997,new York Oxford
  5.Godel Escher Bach: an Eternal Golden Braid.
  6.Philosophy of mathematics ,edited by Paul Benacerraf and Hilary Putnam,1983
  7.philosophy of science , d. papineans  
  8.Philosophy of science: Martin curd and J.A.cover, ww.norton,1998  
  9.Readings on Laws of Nature,John W. Carroll(ed.), paperback, Pittsburgh,2004  
  10.Essays on Phenomenal Consciousness and Frank Jackson's Knowledge Argument (MIT, 2004).
    11.The philosophy of nature/ R. P. Phillips; with an introduction by John Haldane. London: Thoemmes Continuum, 2004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