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理性与启蒙”学术讲座――后现代经典文选

时间:2005-04-05

    继《两种不同的科学概念》学术报告会之后,200533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室主任江怡研究员再次为我中心作了题为《理性与启蒙》的学术讲座,中心所有师生及学校共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会。由于参会人数较多,报告会不得已由八楼报告厅转迁至三楼报告厅。
  在《理性与启蒙》学术报告中,江怡研究员首先讲了理性产生的背景:从1314世纪的文艺复兴运动起,人们开始关注人的地位和价值。18世纪的法国启蒙运动以后,承古希腊的哲学传统,哲学家更关注人的理性。亚里斯多德认为“人是理性的动物”;拉美特利认为“人是机器”;笛卡尔自由意志论认为:“人的自由意志是天赋的”。康德《纯粹理性批评》中对理性进行了限定,通过感性、知性、理性的关系,讨论了理性如何发生作用;费希特把理性认为是“大权”;黑格尔“绝对精神”把理性绝对化、实体化。
  江怡研究员从现代哲学的角度对理性进行剖析:到目前为止,对理性没有准确的定义。 
  理性的一般特性:记忆、推理、文字。 
  文字作为人类思想的载体,我们只能借助逻辑进行分析。因此现代理性常和逻辑联系在一起。
  最后,江怡研究员又讲了后现代哲学对理性的批判。
  过度张扬的理性使我们变成了马尔库赛说的“单面人”。人作为情感的动物,非理性也是心灵的一部分。后现代主义者对现代理性中基础主义的批评,认为不过是现代哲学家的一种幻觉。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中为宗教留下了领地,信仰应该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