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天津大学数学系李兆华教授来中心作报告

时间:2005-01-13

  20041214上午,天津大学数学系教授李兆华先生应邀来我中心作学术报告,中心执行主任高策教授以及中心师生听取了报告会。

  李兆华,1947年生,天津市人。1976年毕业于内蒙师大数学系。1982年于内蒙古师大数学系获硕士学位,专业为数学史。1982年至今在天津师大数学系工作。1986年任副教授,1991年任教授。1996年到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 访学一年。现任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科技史学会常务理事、数学史分会副理事长、天津师大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数学史、中国近代数学教育史。他主讲的题目是:朱世杰《四元玉鉴》研究,其内容纪要如下:

  (一)研究背景
  宋元是经过“五代十国”动乱之后进入的一个大统一时期,宋元科技的发展被认为是中国古代科技发展的高峰。在数学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以宋元数学四大家秦九韶、李冶、杨婵和朱世杰的《算术启蒙》(1299)与《四元玉鉴》(1303)两部杰作为代表,是中国古代筹算系统的顶峰,为代数知识的普及起了推动作用,为西方数学的伟入及接受做了准备工作。

  (二)主要内容
  (1)《四元玉鉴》的重大成果有二:其一是多元高次方程组的消元问题,朱世杰集前贤之大成,由天元术发展成为四元术,比西方正式讨论多元高次方程早四五百年。其二是插值法,到17世纪初随着微积分的建立而产生了内插公式,而几百年前朱世杰已经在这个问题上遥遥领先。这与古代中国的历法、天文学的研究有重大联系。

  (2)本文依据的名人刻本:
  沈钦裴(非常可靠的草本) 
  罗士琳(含有288个问题的刻本) 
  戴 煦(草本,后在台湾发现并复印回国) 
  阮 元(清代数学家,收集近174本宋元文化丛书-宛委别藏书) 
  三山羲夫(日本人,将中国宋元数学介绍到西方)

  (3)对《四元玉鉴》需探讨的问题
  ①资源成果挖掘不尽; 
  ②已挖掘的成果有待全面深入的研究; 
  ③原文错误需较正,其错误在于版本不真及事实不真。

  (三)重点讨论的四个问题
  问题一:《四元玉鉴》的消法问题。四元术是天元术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算法,其方程组表示法也是天元术方程表示法的推广。
  问题二:插位法。
  问题三:对方程X(P-X)=Q(P>0, Q>0)的解值研究及清代数学家李善兰对垛积术的发展。
  问题四:注意个数学研究方法:
  历史观,不能以今代古;
  求真、求新、求用;
  对第一手资料的研习与客观评价。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