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原山西省副省长乌杰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时间:2005-01-13

   2004年10月14日上午,应中心邀请原山西省副省长乌杰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报告,山西大学副校长贾锁堂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中心执行主任高策教授以及中心师生听取了报告会。

  乌杰,教授、系统理论与系统哲学专家、政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八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1989年3月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环境保护事业优秀领导者”称号。
  乌杰教授1989-1993年任山西省副省长,1993-1998年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主要著作有:《乌杰文选》共五卷,《系统辩证论》(并被译成英文出版)、《整体管理论》、《邓小平思想论》(该书被评为1993年度全国优秀畅销书、并先后译成英文和俄文出版。)、《城市管理论》、《不归之路》。与H·哈肯(德)、 E·拉兹洛(美)合著《跨世纪洲际对话》,主编了《马克思主义的系统思想》、《经济全球化与国家整体发展》等。创建了系统辩证学学科和“系统辩证学学报”。科学的建立了“一分为多”与“合多为一”的哲学理论,首次提出并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指出国民经济的基本规律是整体效益规律,其有效的管理手段为整体管理。提出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是整体思想。开创了对马列主义系统思想的研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整体推进,配套改革,否则,搞单项突破只能引发腐败现象和低效率的官僚主义。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7所高等学校兼职教授。兼任中国系统科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等。
  乌杰教授为中心作报告的题目是:系统辩证学及其相关问题。乌杰教授主要介绍了系统科学中的研究方法,并结合中国改革发展的实际阐述了矛盾分析法、阶级分析法、层次分析法等理论方法,得到了中心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作学术报告之前,山西大学校长、中心主任郭贵春教授与乌杰教授进行了亲切的座谈。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