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心青年教师王亚男博士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术访问

时间:2017-05-04

  

  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资助,我中心青年教师王亚男博士于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自然与社会科学哲学中心(CPNSS)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

  此次访问期间,王亚男博士将围绕“复杂性理论视野下的社会科学哲学”具体展开研究。社会科学哲学是围绕社会知识的科学地位问题而展开的一系列研究,而社会知识的科学地位问题伴随着社会科学在19世纪后半叶的产生而出现。与之相关的研究涉及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关系、社会系统的复杂性、构成社会的个体之意向性、文化理念对于社会科学研究模式选择的影响以及技术人工物的客观实在性等等。王亚男博士在此次访问期间,将聚焦于在哲学家特别是科学哲学家之间持续引起核心争论的三个问题,即,社会科学规律是否存在,包括规律的内涵、规律与规则性之间的关系、规律是否必需因果关系等;社会科学解释的合理模式,包括为什么存在多样化的解释模式、解释与理解之间是否真的不可通约、原因和理由之间的关系等;社会科学的模型化趋势,包括模型构造过程中关键变量的选取、定量方法的应用边界、基于主体的模型的适用性等。希望在访问期间,可以借助复杂系统科学的新进展,对社会科学哲学的核心概念和问题形成一个系统明确的认识。

  除此之外,王亚男博士将定期参加自然与社会科学哲学中心举办的“Popper Seminar”和“Forum”,参加哲学、逻辑与科学方法系关于经济学哲学、公共政策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的相关课程和讨论。另外,她还将利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图书馆及其他高校的图书馆收集社会科学哲学领域的相关前沿资料。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