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心青年教师崔帅赴英国李约瑟研究所学术访问

时间:2019-03-08

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资助,我中心青年教师崔帅博士于2019年3月至2019年8月赴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The Needham Research Institute)进行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

此次访问期间,崔帅博士将对其研究方向“基于语境逻辑的模糊知识表征”展开研究,主要包括:

(1)模糊知识表征的逻辑脉络——通过对逻辑系统发展的系统梳理,总结逻辑系统存在的表征特征,以此论证模糊性问题逻辑分析的可行性与合理性,并为后续模糊问题的语境分析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

(2)语境逻辑和语境模型系统的阐述——语境论作为一种重要的研究方法,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科学哲学的研究领域;那么,语境是否可以作为重要的因素直接应用于模糊性问题的解释,用以准确刻画潜在的模糊性问题,约束模糊性问题的边界;在此,我们试图基于语境建立语境逻辑以及局部语境模型。

(3)科学理论的形式解释——基于逻辑系统和语境模型的建构,我们试图在语境的框架内阐明科学解释的未来发展走向应该是基于语境的形式分析。

(4)人类理性的可计算化发展——狭义上而言,计算是通过模型化与形式化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人工智能则是通过逻辑和数学实现人类的理性推理。从某种意义上将,建模和形式化是刻画人类理性的方式,这也表明人类理性的可计算化发展。最后,我们期望说明人类理性在一定程度上朝着可计算化的路径发展。

除此之外,崔帅博士还将积极参加李约瑟研究所和剑桥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的研讨会;并与科学哲学相关学者就逻辑与科学解释问题进行讨论;同时还会充分利用剑桥大学图书馆及其它图书馆查询与科学解释、语境逻辑相关的前沿资料。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