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我中心举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9年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时间:2019-12-04

bbbb78f3ae8043fb8fd39e2f65778849.jpg

近日,我中心举办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2019年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东北大学的陈凡教授、清华大学的吴彤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的肖显静教授,以及山西大学的郭贵春教授、高策教授、殷杰教授等六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第一个方面是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未来发展方向的研讨。殷杰教授向各位学术委员传达了2019年9月在武汉举行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会议的主要精神。在该会议上,教育部社科司总结梳理了基地管理工作和前期的调研成果,对基地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基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本次修订的重点在于进一步强化基地的意识形态属性,加强基地政治建设,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教育部未来将更加注重基地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重点体现在分类管理、动态管理、目标管理、规范管理、创新管理、从严管理等方面。基地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们对该次会议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就基地未来在管理体制、学术研究、打造学术精品、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等方面的作用进行了研讨。

第二个方面是对中心今年来工作情况的总结,以及对中心未来发展方向的展望。王凯宁副教授向基地委员汇报了中心自2016年以来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及期刊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基地学术委员会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中心当前的研究基础和方向,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模式进行了规划。东北大学的陈凡教授高度肯定了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认为科学技术哲学当前正处于新的突破前期,我们要抓住我国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大发展的关键机遇,在学术话语方面,要尽快建立起有自己特色的科学技术哲学理论体系。另外,还要注意加强发挥基地的智库功能,在社会服务方面,努力为科技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提供哲学智慧。清华大学的吴彤教授指出,学术研究要注意打牢基础,既要注重基础文献阅读,也要注重开展有创新性的研究。他建议中心的年轻学者要坚持自身学术特色并进行观点创新,通过基础性研究来推动国内科学技术哲学学科走向国际。最后,基地主任郭贵春教授对委员们的建议进行了总结,他强调科学哲学首先是哲学,而且是关于科学的哲学,因此我们要注重哲学和科学的方法论互动,要立足科学前沿,做有前景、有前途的研究。我们要通过回答科学哲学是什么,做什么以及为什么的问题,来为中国科学哲学未来的研究提供合理性支撑,形成既具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同步的科学哲学理论体系。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