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我中心郭贵春教授研究成果《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时间:2013-04-10

         2013年3月22,教社科[2013]2号文件公布了“关于颁发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决定”,我中心郭贵春教授的研究成果《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获得了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此书系由郭贵春教授所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成果。此次获奖也是继我中心郭贵春教授于2003年获得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06年获得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殷杰教授2009年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以来,中心第四次获得该奖项。
        此次评奖是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办法》,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和奖励委员会审核通过,共有830项成果获奖,一等奖45项,二等奖250项,三等奖518项,成果普及奖17项。其中,全国哲学学科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30项。
        郭贵春教授的获奖著作对于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进行了相当细致和全面地梳理,重点对其所面临的内在困境与受到的外在挑战进行考察。研究基于40年来,科学哲学内部围绕科学实在论与反实在论争论的论证,尝试通过科学实在论的语境重建来为科学实在论提供必要的辩护,以一种语境论的真理观与思维方式作为新时期下科学哲学的研究纲领。该研究纲领强调语境分析的科学方法论意义,同时也确立了语境实在论的科学观,以此为基础明确提出了科学发展的语境生成论模式。该书凝聚了郭贵春教授从事科学哲学研究多年以来的思考,既是对其研究历程的一次回顾,也表达了他对于未来科学哲学研究走向的展望。
        郭贵春教授的再次获奖体现了作为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全国惟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在全国的水平和地位,同时也是学界对我中心多年来所从事研究工作的肯定。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