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心张培富教授牵头执笔的《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状况调研报告(1989-2009)》获得省领导肯定

时间:2013-04-28

        由中心张培富教授牵头执笔的《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状况调研报告(1989-2009)》近期撰写完成,该成果系2009年立项的山西省留学办项目“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状况研究”的最终成果。该课题负责人为张培富教授,课题组核心成员有20多人,全省合作单位与机构参与人员上百人。
        本项目首次对山西省留学科研资金,特别是回国留学人员受山西省留学科研资金资助前后的状况做了系统的调研和分析。通过对山西省留学科研资金资助的总体状况和受资助人员群体指标进行量化统计分析,弥补了学术界在这方面研究和分析的空白,为我省在制定留学科研资金资助政策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
        课题组以山西省留学办提供的《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经费数据表19892009》为基础,经整理后形成附录I《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金资助分布表(1989-2009)》;课题组还向1989-2009年间,山西省留学科研资金资助过的85个单位1224人发放调研文件,收回《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项目调查表》570份,并以此为基础通过资料的补充整合制作了附录II《受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金资助者名录》。课题组以附录I和附录II为基础,研究撰写了本项目成果的正文第一部分:《山西省留学科研资金资助状况调研报告(1989-2009)》。课题组从提交调查表的570名受资助者中选取了其中22个单位的 308位回国留学人员,撰写了本项目成果的正文第二部分:《山西省留学科研资金项目人员科研工作简介》。
        报告最后提出,山西省留学科研资金自改革开放以来对吸引留学生回国来晋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山西省留学科研资金的资助力度在不同时期呈现不同的变化趋势,说明山西省留学科研资金资助的政策和措施不断趋于完善;山西省留学科研资金主要资助了教育、科研、医疗等部门,特别是偏重于对教育部门高校的资助,体现了山西省对国家“科教兴国”政策的积极响应以及对民之根本——农业的研究的重视。但同时,山西省留学科研资金的资助过程存在资助力度欠缺、资助强度不大、“平均主义”严重等问题,在今后,应加大吸引留学回国人才强度、增强资助力度;避免平均、重点资助;注重实效、公平竞争等方面的政策制定和实施。
        该研究报告得到山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王赋同志的高度评价,并由其呈递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同志批阅,袁书记对此工作进行了肯定,并作了“加大力度,大有益处”的重要批示。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