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心启动“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丛书翻译工作

时间:2010-12-20

  20108月,中心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与国际著名学术出版机构——荷兰爱思唯尔出版公司(Elsevier Publishing Company)签署了翻译出版“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丛书的协议。本项目翻译团队由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组成,中心主任、著名科学哲学专家郭贵春教授担任项目实施负责人。目前,丛书首批9部分册的翻译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中文译本将于2012年底完成,并于2013年作为“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译丛”成果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丛书(Elsevier Handbook of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Series)是爱思唯尔出版公司于2006年开始推出的一套科学哲学研究书系。该书系在世界科学哲学界具有重要影响,被普遍认为是世界上目前出版的最权威、学术水平最高的科学哲学研究参考书。丛书的突出特色包括:(1)高学术水准:丛书作者和编者均为世界科学哲学界的著名专家,其学术水平代表各自研究领域的最高层次。这为本丛书的质量和权威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研究性定位:丛书虽然名为“科学哲学手册”,但绝不仅仅只是一般性、导论性的学科介绍。其内容从基本概念和思想延展至学科发展最前沿,论述中渗透了极强的研究性理念,对于学科发展的深层逻辑和未来趋势有着独到而深刻的把握;(3)“大学科”视野:从书立足于广义的“科学哲学”学科视野,内容基本涵盖了全部科学哲学分支学科,同时引入了一些新兴交叉学科。通过这种开放式、立体式、全景式的汇集,从书建构出了“科学哲学”的大学科框架,展示出了当前世界科学哲学学科研究的全貌。
  丛书共16卷,目前已出版9卷,包括《一般科学哲学:焦点主题》、《逻辑哲学》、《数学哲学》、《物理学哲学》、《生物学哲学》、《心理学与认知科学哲学》、《人类学与社会学哲学》、《信息哲学》、《技术与工程科学哲学》。这首批9部书目将于2012年底完成翻译,2013年出版。其余分册,包括《生态学哲学》、《经济哲学》、《化学与药理学哲学》、《复杂系统哲学》、《地球系统科学哲学》、《语言学哲学》、《医学哲学》等将于2014年底完成翻译,2015年出版。
  丛书汇集了国际科学哲学界一流专家的集体智慧,立足于当代科学哲学发展的最前沿,融合了相关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全方位地展示出了当前世界科学哲学研究领域的全景。丛书体例严谨、内容极为丰富,既涵盖了基础理论研究的核心内容,又涉及到应用研究的具体领域,是科学哲学及其各分支学科研究者必备的参考资料,同时也非常适合于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阅读。此外,本丛书也适合于对其专业领域的方法论问题感兴趣的科学家参阅。
  丛书在国内的翻译出版将填补我国出版界尚无大型科学哲学专业学术丛书的空白,对于我国科学哲学研究者、教学工作者和学生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推动我国科学哲学研究学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乃至我国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都将具有重要的意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