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山西大学科研工作有了新举措

时间:2006-11-26

  在刚刚闭幕的山西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总结讲话中,郭贵春校长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山西大学的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水平,提出了要打造“四个标志性建设”:即打造标志性学科带头人,打造标志性研究方向,打造标志性研究成果,打造标志性学术团队。

  为了实现这“四个标志性建设”,郭贵春校长提出了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师要真正经历过严格的学科训练,真正懂得中国国情,真正理解学科性质,真正抓住本质研究课题,真正运用先进的科学研究方法,真正具有稳定持续的研究积累,真正具有学派建设的意识,真正生成一批高水平相对独立的科研实体等八条建议。

  他指出,在科研工作中,我们要正确处理好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与学术交流国际化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哲学社会科学的传统继承性与现实创新性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基础理论高水平研究与突出地方特色的研究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系统的专著研究与精深的学术论文研究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理论研究与田野调查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个体研究与团队建设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重点研究方向与其他非重点研究方向之间的关系等八个方面的关系。要注重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包括向教学转化,向决策咨询转化,向社会需要转化,向文化产业转化。他希望广大教师团结起来,稳步推进“五个转向”,把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为我校的学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