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袁振国副司长来我中心指导工作

时间:2006-11-19

   山西大学于2006111819日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袁振国副司长应邀参加了大会。会议期间,袁振国副司长在山西大学校长郭贵春教授陪同下,来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参观并指导工作。

  “十五”时期也是中心建设的头五年,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在基地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拥有现代化的教学与科研设施设备。目前中心总使用面积956.2平方米。其中图书馆228.75平方米,有科技哲学专业中外文藏书3万余册;专家研究室301.88平方米;研究生专用教室100余平方米;学生机房60平方米,有33台接入Internet的崭新电脑供学生使用,能容纳100余人的现代化学术报告厅装帧一新;连续数年名列前茅的学术期刊《科学技术与辩证法》,成为中心研究人员与外界学术交流的重要阵地之一。

  在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2002年科学技术哲学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博士单位授权,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200512月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单位授权。几年来,中心精心打造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科研学术创新团队,被评为山西省优秀创新团队。

  在科学研究方面,累计承担各类科研课题86项,经费680余万元。设立“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文库”、“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教材”和“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译丛”三套丛书。“十五”期间出版科哲文库系列22部、科哲教材系列6部,另有8部译著已交付出版社,预计年底前出版。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10余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6篇,《哲学研究》19篇;向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西省政府等部门提供研究咨询报告18份;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25项,其中第三届、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一等奖各1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项,第三届、第四届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共8项,山西省第四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

  在学生培养方面,招收培养研究生27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79人;培养博士后6人。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许多人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

  
 其它方面,主办和协办全国性学术会议11次、国际性学术会议5次。派往英、美、德、澳等国博士后访问学者20余人次,接收国际著名专家访问10余人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