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贺天平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受到专家好评

时间:2006-10-29

    由中心青年教师贺天平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软课题“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发展,完善科学基金资助模式”调研报告,于20061028日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验收。

  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决策学术发展的最高咨询机构,由20~30位化学化工学科的资深科学家组成。1028日委员会在北京讨论了该调研报告,认为该报告资料翔实、论证充分,提出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推动学术均衡、协调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价值。委员会认为,就学术均衡、协调发展的角度来考虑,“该报告的价值远远胜过一个面上项目产生的价值”。

  该调研报告以1658份有效回收调查问卷为基础,提出了“学科均衡、协调发展”的狭义和广义两种理解:前者仅仅指“各学科、各专业”内部之间的均衡布局与协调发展;后者是指以学科均衡布局为核心,在人才队伍、地域分布、国家战略需求、社会影响等各方面的综合均衡。理解“学科均衡、协调发展”首先要承认学科间差异存在的合理性;不能将“均衡”等同于平衡,更不等于平均;“学科均衡、协调发展”是动态的、相对的、长期的过程;学科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基本前提是学科本身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中指出:(1)我国化学学科发展总体均衡、协调,局部领域存在“学科衰退”和“学科亢奋”的现象。究其原因在于:国家各相关科研部委及基金委各学部、学科之间沟通不够;学术研究模式化;科学评价非理性化和定量化等。同时也要认可,有些现象也是学科发展过程中正常的阶段性现象。(2)目前科学基金资助模式是很成功的,面上项目和杰出青年两个类别评价最好,但同行评议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后期监督和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不良风气正逐渐“侵蚀”到科学基金的评审和管理当中;被动申请、盲目申请也呈上升势头。

  报告针对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发展提出几点建议:澄清“学科均衡、协调发展”的真正内涵;加强宏观调控进行资源导向;完善项目的科学评价体系。同时,针对完善基金资助模式也提出建议:前期——遴选专家要严格;中期——评审项目要规范;后期——监督机制要加强。同时注意探索拓展科学基金的功能、外延科学基金的作用。

  该报告最后中肯地提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需要进一步在自由探索方面发挥导引作用,在学科均衡协调与发展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在鼓励创新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在监督规范方面发挥警示作用。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