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山西大学试行“三学期制”

时间:2006-06-18

   为了更好地落实教育部2005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切实压缩课堂课时,把教师和学生从单纯的课堂教学中解放出来,加强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山西大学经过数次广泛征求意见与专题讨论,决定从新学期开始实行“三学期制”。

  三学期制是关系到学校教育改革的标志性问题,是把研究性理念融入本科教学全过程,全面推进“五个转向”的必然要求,是学校研究性理念的延续和深化,是“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国重点大学的普遍经验。实施好“三学期制”必将为2008年本科教学评估打下良好的基础,促进“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教学目标的完成。

  69下午,行龙副校长主持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集各有关职能处室和教学学位领导,就《山西大学三学期本科教学制度实施方案(草案)》进行讨论,并对2006级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强调,实行三学期制必须注意几方面:

  “突出一个理念”:即加强本科教学的研究性和实践性。

  “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要真正做到压缩课堂课时,增强师生的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二是切实解决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问题。

  “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学校和学院之间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各学院之间的关系;四是要处理好教师和学生的关系。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