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评审会

时间:2006-06-18

    为落实好《山西大学学术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平台和团队建设健康发展,达到预期目标,真正成为山西大学推进研究教学型大学建设的新起点,学校于63日在校学术交流中心三层报告厅举行了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论证评审会。科学技术哲学创新平台、量子物理与光电器件创新平台作为Ⅰ类平台进行了总结汇报;化学与化工等5个创新平台、汉语言文学等9个创新团队分别作了申报汇报。
 
  评审会上,科学技术哲学创新平台由高策教授进行了汇报,从平台带头人、平台建设、平台水平与贡献、平台发展目标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平台几年来的建设经验,对平台管理体制、运作方式、凝练方向、主要成就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副校长贾锁堂就此次评审的重要意义作了讲话。他说,此次会议是我校推进研究教学型大学建设的历史要求,对于具体落实我校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方案、落实郭校长关于学科建设的“提升、具体、规范、系统”八字方针具有重要意义。

  校长郭贵春作了题为《以平台和团队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学科创新力和带动力》的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继续加强和贯彻“四个消除”,即消除学科队伍建设中的“空洞化”,培养好学科建设的接班人;消除学科发展的“边缘化”,凝练好学科的主流方向;消除学术研究水平的“平面化”,创造好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消除学科建设中的“形式化”,发挥好创新平台和团队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他强调,在社会科学领域中倡导理论创新,必须凸显发展学派、培育学派精神的重要意义。首先,社会科学学派的形成,有助于合理整合和配置学术资源;其次,社会科学学派的形成,有助于彰显学术个性和研究问题的意识;第三,社会科学学派的形成,有助于消除科研管理体制的弊端;第四,社会科学学派的形成,有助于标志性成果的锻造和产生。

  郭贵春校长希望大家认真研究评审意见,进一步明确方向。要加强沟通,慎重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抓住重点,建设好创新平台和团队,有力推动我校学科建设的持续发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