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English 山西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
工作动态
首页» 中心动态» 工作动态
殷杰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05-05-31
       日前,教育部教技函[2005]35号文件公布了教育部2004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名单,山西省有5名学者榜上有名,其中,山西大学2名,太原理工大学1名,山西医科大学1名,中北大学1名。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殷杰教授入选,他也是山西省人文社科领域的唯一入选者,资助期限为20051月至20071 2月,资助金额一次性核定20万元。
       为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教育部制定了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该计划共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第二层次是“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第三层次是“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其中,“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从2004年开始启动,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加速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学术带头人,提升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
  殷杰教授是近年来我中心培养的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新一代青年学者之一,是我中心科学技术哲学和科学技术史学科群有博士点以来培养出的第一批博士,是山西省青年学科带头人,其博士学位论文《哲学对话的新平台》荣获“2004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山西省迄今为止获得的唯一的一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实现了山西省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零的突破。殷杰教授所在的科学技术哲学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该学科的总带头人是全国著名哲学家郭贵春教授,殷杰的获奖博士学位论文正是在他的指导下完成的。殷杰教授这次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也是山西省人文社科领域的第一位入选者,这再一次充分证明了在郭贵春教授的带领下,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已经成为国内的一流学科,并形成了高效完善、运行优良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学科的长久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4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04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殷杰教授,曾于2002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年仅29岁就被破格晋升为山西大学的教授。殷杰教授目前已经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国家一级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合著、教材共7部,约200万字;独立或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等12项;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二等奖等共三次。其学术论文多次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和收录。
  在高水平的学科平台的支撑下,以高起点的学科前沿为选题,在此基础上,殷杰教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高水平的成果,为山西大学和山西省赢得了宝贵的荣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作为国务院《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我国整体科研水平,促进高层次优秀创新人才的培养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山西大学这次在培养优秀人才、推进科研上水平上为山西省高校又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