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English 山西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
工作动态
首页» 中心动态» 工作动态
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创新团队荣获“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
2005-03-20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遴选办法》和《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遴选办法》的有关规定,山西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高校推荐的优秀创新团队、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和青年学术带头人进行了评审,共评选出2005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2个,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人,青年学术带头人25人。其中以郭贵春教授为带头人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创新团队荣获“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科研创新团队创建于1978年,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被评为山西省重点学科,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开始招收博士后项目研究人员,2000年被国家教育部评审为本学科全国高校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学技术哲学于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成为科学技术史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038月成为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中心下设科学哲学研究室、技术哲学与STS研究室、科学思想史研究室、《科学技术与辩证法》刊物编辑部、资料室、办公室等6个子机构。中心具有国内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和条件,包括专家工作室、学术报告厅、会议室等专门用房。面积共584平方米,其中资料室面积218平方米,有中文藏书12752册,外文藏书 8267册,中外报刊172种,而有些外文藏书,如英文原版的《波士顿科学哲学丛书》在全国也当属珍品;专家室为每位专家配备一间有互联网终端等设施的工作用房;学术报告厅配备有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科研设施。中心还拥有实验室、计算机、复印机、传真机、打印机、服务器等设备,价值460多万元。

  本学科创新团队主要有五个研究方向:
   一是科学哲学研究。 
   二是技术哲学与STS研究。 
   三是科学思想史研究。 
   四是科学技术史研究。 
   五是社会科学哲学研究。

  本学科的发展以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点为龙头,以科学技术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伦理学、社会学、科学技术史、思想政治教育等七个硕士点做支撑,既有传统的哲学研究领域,也有相近的边缘学科研究领域,符合当代科学跨学科性的发展趋势。

  中心面向全国招聘优秀的专兼职人员,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整体水平高的学术队伍,其中专职人员15人,兼职人员14人,教授27人,副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28人,平均年龄 46岁。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山西大学等机构。在这些专兼职人员中,既有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又有崭露头角的中青年学术尖子,无论是他们的学识结构、学历结构,还是他们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都达到了优化组合,适于组成承担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团体,从而形成比较紧密的合作研究网络,发挥出中心的整体优势。这是中心建设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的人才基础。

  本学科科学研究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影响广泛。本学科在注重哲学一级学科整体发展的同时,突出了科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史、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等研究领域优先发展原则,使得这些发展领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特别是科学技术哲学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本学科形成了从研究生班、硕士生到博士生、高级进修生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并招收了研究项目博士后;第五,中心科学研究成果显著,既有基础性研究,也有应用性研究和决策性研究,具有广泛的学科发展代表性。中心自1996年以来,承担完成各类科研课题98项,科研经费600多万元,出版专著10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0余项。这些研究领域和成果既反映出国内这些研究方向的前沿性,也反映了国际这些研究方向的发展趋势,并初步实现了国际对话。它们也形成了我国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的独特风格和特征,构成建设国家级重点研究基础的首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