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English 山西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
工作动态
首页» 中心动态» 工作动态
殷杰教授荣获2004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2005-01-13
  20049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2004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2002届博士研究生殷杰的博士学位论文《哲学对话的新平台:科学语用学的元理论研究》由山西省推荐,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评审,荣获2004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为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郭贵春教授。这是自1999年全国开始评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来,山西大学获得的第一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也是山西省获得的第一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实现了山西省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零的突破。
 今年共评出97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从1999年开始至今,哲学学科总共评出10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殷杰教授获得了2004年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殷杰教授是哲学学科近年来出现的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新一代青年学者之一,是我中心科学技术哲学和科学技术史学科群有博士点以来培养出的第一批博士,他的发展是本学科群人才培养取得成功的标志之一。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是由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并组织进行的,旨在逐步建立有效的质量监督和激励机制,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切实转移到提高培养质量上来,培养和激励在学博士生的创新精神,促进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脱颖而出。 1998年起每年面向全国评选出不超过100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其评选标准要求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材料详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殷杰的博士论文此次被评审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是山西省高等教育的历史性突破,这标志着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已步入全国先进行列,体现了山西大学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和科研水平,也是山西大学近年来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上水平的体现,是对山西大学不断开拓进取、博士研究生导师和广大博士研究生长期努力工作的肯定,是山西大学研究生学院几年来大力加强博士研究生的创新培养和制定有效激励机制取得良好效果的证明。

  山西大学的科学技术哲学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山西省重点支持的学科领域,该学科的总带头人是全国著名哲学家郭贵春教授,殷杰的获奖博士学位论文正是在他的指导下完成的。该学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科学技术哲学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科技文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等,在理论研究方面,致力于把科学理性和科学民主的思想进行广泛的介绍和传播,通过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授,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在实践应用研究方面,通过完成关系山西国计民生的研究课题,为山西地方经济、科技发展和区域社会的进步提供战略思路和具体建议。该学科培养出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证明了在郭贵春教授的带领下,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已经成为国内的一流学科,并形成了高效完善、运行优良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学科的长久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4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殷杰,目前是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的专职教授,山西省学科带头人,是山西省自己培养的第一位文科博士,曾于2002年在英国剑桥进行博士后研究,年仅29岁就被破格晋升为山西大学的教授。殷杰同志目前已经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国家一级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合著、教材共7部,约200万字;独立或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等12项;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二等奖等共三次。其学术论文多次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和收录。这次获奖的博士论文正是在其导师郭贵春教授的严格要求和精心指导下,在高水平的学科平台的支撑下,以高起点的学科前沿为选题,在此基础上,殷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高水平的成果,为山西大学和山西省赢得了宝贵的荣誉。
  殷杰教授的获奖博士学位论文《哲学对话的新平台:科学语用学的元理论研究》,在国内首次从哲学和语言学相互融合的视角对科学语用学进行了专门的研究。专家认为殷杰的博士学位论文在科学技术哲学领域达到了相当高的学术水平,体现了创新性、前沿性,有很高的理论水平。该论文立足于20世纪哲学发展的背景和趋势,对语用思维这一当前国内外哲学研究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系统和具体的分析,其研究涉及到计算机科学、逻辑学、语言学和认知科学等学科,对于促进科学哲学、科学史和语言学研究的统一,对于从科学语言的层面,解决大陆哲学和英美哲学、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的融合难题,以及深入到认知科学哲学和人工智能化研究,都具有一定的基础意义和理论价值。
  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的评选作为《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我国博士生培养质量,促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山西大学这次在培养优秀人才、推进科研上水平上为山西省高校又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