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管理办法

时间:2020-04-05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将以普通招考、免试推荐直博生、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四种方式进行。其中“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申请人须按照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相关要求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具体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申请者除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外,还应符合如下条件:

(一)申请者学历应满足以下条件:

1、申请者为应届硕士或往届硕士毕业生,且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应届硕士生必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须为2018 年1 月1 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2、申请者硕士毕业学校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二)申请者的报考类别须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录取后能够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须在录取后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三)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6≥425 或IELTS≥6.0或TOEFL≥90。

(四)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申请者要求在申请学科领域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刊物级别应为《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CSSCI)》来源期刊(含扩展版)或《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总览》收录的学术期刊。申请者成果要求是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且本人为第二作者。

二、报名申请

报名时间以及具体程序详见山西大学 2020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目录,申请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并将以下申请材料寄送至研究生院进行审核:

(一)《山西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一份;

(二)本科及硕士阶段的成绩单一份(须盖章有效);

(三)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非应届硕士生还须提供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

(四)应届硕士生须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一份;

(五)英语水平考试成绩单一份;

(六)硕士学位论文(提供硕士学位论文简介);

(七)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及专利成果复印件一份;

(八)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计划;

(九)两封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书。申请材料必须确保真实、准确,一旦发现作假,将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入学资格或申请学位资格。

三、选拔方式

1. 初审

研究生院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后,将审定的有关材料转交招生单位,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组织招生专家组对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根据审查申请者的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外语水平、发表论文、参与科研、获奖情况、研究计划和专家推荐意见等做出综合评价,综合初选结果和招生导师的基本意向,提出进入复试阶段的考生名单,复试名单将在我中心网站主页公布。

2. 复试

复试的考核方式为面试, 我中心考核工作组主要考查申请人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英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等,重点是对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术潜质进行考查。考核工作组在以上考察的基础上,进行评议和票决,确定考核结果,并形成综合考核意见。面试满分 100 分,60 分为及格。

3. 录取

我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面试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凡复试成绩不合格者(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在我中心网站公示拟录取申请者科研学术情况、考核成绩和拟录取情况。我中心将拟录取名单连同考核组相关表格及材料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经审定后,研究生院将统一公示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

四、招生咨询方式:

研究生院招生办:电话0351-7011714,邮箱yzb@sxu.edu.cn;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李老师,电话0351-7011641,13994294352。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