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6年年会综述

时间:2016-12-18

  

  2016年12月17日,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山西省委党校晋学苑召开。来自省科协、省科技厅的相关领导、以及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院校的研究会理事和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进行了2016年研究会工作总结,并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共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由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段志光主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智丛做了发言,他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祝贺本次年会顺利召开。在谈到自然辩证法在山西省的发展时,尚智丛指出,山西省在全国学界占有重要的地位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自然辩证法在山西省的发展人员齐备、生机勃勃,在其开拓者、中坚者、青年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山西省的自然辩证法事业必将取得重大的进步,推动全国自然辩证法的工作。最后,尚智丛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并祝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蒸蒸日上。

  随后,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克军对本次大会做出了工作指导和重要讲话。他指出,作为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一员,他本人一直密切地关注着山西省自然辩证法学科的发展和人才的成长。张克军主要援引最新的两办政策和山西省相关文件,分析了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发展有力的制度保障、政策支持以及良好的机遇和环境,强调在当前注重制度落实到位、人员勇担责任、以人为本的大形势下,我们要扎实推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甩开膀子、放开脚步,切实把工作做好。张克军的讲话饱含热情、激动人心,鼓舞了士气,激发了斗志,为山西省自然辩证法工作继续开展做出了重要的思想指导。

  第二阶段:工作总结。

  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做了详细的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2016年研究会工作总结。

  殷杰理事长的工作总结共有六个方面,具体包括:

  1.中心工作:积极参加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省科协举办的活动,如“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17年工作会议”、“第31届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社科组评审工作、省科协第七次全委会议等。

  2.主办会议:广泛开展学术会议,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会在2016年主办了第六届全国科学社会学学术会议、山西医学会医史学分会第一届二次会议等。

  3.教学改革:适应时代发展、推进学科教学成果。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院校在这一方面做出了具有实践性、创新性、前沿性、突破性的教学改革尝试,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4.科学研究:科学研究稳步推进,创新意识不断增强。研究会在学术论文、学术著作、科研项目、学术奖励四个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就这四个方面,殷杰理事长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列举,让大家看到了研究会成员过去一年艰辛付出的回报,成果卓著,激动人心。

  5.人才队伍:研究会人才建设取得新的成就。研究会成员有入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山西省“三晋青年学者”、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等名单的,也有获得“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奖等奖项的,我们相信,在这样优秀人才的带领下,研究会必将取得更加丰富的成果和进步。

  6.学科建设: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学术水平不断提高。殷杰理事长提到了山西大学哲学学科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攀升计划”、太原科技大学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山西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2013年入选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后学术水平的长足提高和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申报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等案例,指出了学会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新进步。

  第二部分:2017年研究会工作展望。

  在这一部分,殷杰理事长指出,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面向“十三五”继往开来的一年。我会要贯彻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有关指示,积极参与科协“学会能力提升计划”和“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不断改革创新,具体包括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促进学术繁荣发展;提升我会服务创新的能力,做好建言献策;着力打造学术期刊《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服务创新人才培养;推进现代科普体系建设;办好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两个学术会议。

  最后,殷杰理事长呼吁,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要以“四个全面”战略为指导,在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研究会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第三阶段: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阶段由殷杰理事长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尚智丛教授作学术报告。尚教授报告的主题是“科学知识的民主问题初探”,报告从社会认识论和知识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科学知识的多元参与问题。报告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尚教授首先讲到科学知识民主的概念,对比了“民主”和“科学知识民主”这两个概念,通过John Gaventa和Esther Turnhout对知识民主的阐释将这一概念界定清楚。

  第二部分,尚教授主讲科学知识民主产生的背景,具体包括:一方面,科学知识的绝对客观性及其批判。这一点,尚教授涉及到了休谟、罗素、波普尔对归纳推理的质疑,蒯因、汉森对观察中理性的质疑,博兰尼、默顿、库恩对科学共同体规范的反思。另一方面,科学知识生产方式变化产生的问题,这其中包括科学知识生产中的信任问题、可重复性问题以及公众和政府对科学知识生产的参与、科学知识应用效果不确定性产生的挑战、民主要求的不断提升等问题。

  第三部分,尚教授谈到科学知识民主的思想来源。首先是哲学认识论发展路径。这一路径通过库恩:把社会因素引入科学革命当中、布鲁尔:把社会因素引入常规科学当中、拉图尔:自然与社会是联结在一起的、基彻尔:良序科学、富勒尔:知识政策、温:公众对科学的介入这六位主要代表人物而呈现出清晰的发展脉络。随后,尚教授还谈到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发展路径和公共治理发展路径,并对每一种路径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深入的分析。

  第四部分,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公众决策中的知识民主——公众知识生产,这其中具体谈到了公共知识生产机制、行动策略、制度保证,并以大家比较了解的转基因农作物的商业种植为例,进行了充分的阐述。

  尚教授的报告结束之后,殷杰教授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他指出,尚教授的报告信息量大、知识点多、逻辑性强、学术水平高、启发性强,报告中抽象科学和具体本质的结合、概念界定和历史经验的结合、认识观念和事实案例的结合、哲学思考和现实考察的结合,为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理论探索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例子,并希望在场的科研工作者和学生认真向尚教授学习。

  第四阶段:大会总结。

  殷杰理事长做了此次大会的会议总结,在总结中,他指出,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今后的发展,要深刻理解全国和山西省的指示精神,将学习、思考、启示更好地结合起来,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不断改革、积极创新,将山西省自然辩证法事业推向新的发展!最后,年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胜利闭幕。

  2016年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年会的召开,不仅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对已有成果的巩固,对有利经验的吸取,更是对来年工作开展的规划和指导,是一次成功的大会。本次大会组织严密、工作报告严谨细致,讨论环节争鸣热烈,实现了会议的预期目标,在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界、哲学学术界形成了良好的影响,为省内外学界了解山西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提供了一个的窗口,进一步地推动了山西自然辩证法研究的发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