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心刘杰副教授结束美国学术访问回国

时间:2016-11-21

  

  中心刘杰副教授于2015年11月15日至2016年11月14日在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哲学系与美国著名哲学家Colin McLarty合作开展了关于结构主义数学哲学的系统研究工作,现圆满完成访学任务。

  数学哲学是一门数学与哲学的交叉学科,其研究和发展既要求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同时要求敏锐的哲学视角。而结构主义数学哲学作为当代数学哲学中新兴的流派对数学前沿理论的要求更为突出。Colin McLarty教授作为哲学与数学两个学科的教授,不仅在抽象代数与范畴论方面成果卓越,而且在数学哲学领域尤其是数学的结构主义哲学上的贡献举足轻重。刘杰副教授在美期间主要围绕上述两个主题与Colin McLarty教授进行了学习与合作。主要学术活动有:

  1. 课程学习

  (1)Philosophy of Mathematics(数学哲学)

  立足于数学史,着重就数学哲学中数学基础、数学本体论、数学认识论以及数学方法论中的基本问题开展学习,并就当前西方发展的主要趋势进行了讨论。

  (2)Godel’s Theorem(哥德尔定理)

  从纯形式化的角度,以数理逻辑为基本工具,对形式化系统的主要公理、定理尤其是完备性定理、第一不完备性定理以及第二不完备性定理进行细致处理。

  2、学术讨论

  与Colin McLarty教授就范畴论的预备理论抽象代数进行学习,并为范畴论作为数学基础的可行性展开讨论,共同从数学实践及数学史出发找出范畴论数学基础的论据。已形成2篇阶段性论文初稿,目前处于进一步修改论证中。

  3、学术会议

  (1)2015年11月20日参加了由凯斯西储大学The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Origins与TEDxCLE合作举办的TEDxCLE Slaon Einstein 100。该学术沙龙围绕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等重要理论展开,该理论在纯粹的抽象层面为数学与物理的共同发展建立了纽带,无疑拓展了数学哲学的探研视域。

  (2)2016年11月12-13日参加了Notre Dame University举办的美国中西部数学哲学讨论会(Midwest Philosophy of Mathematics Workshop)。该会议汇集了中西部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和学者,会议主题主要围绕数学与逻辑的关系(经典逻辑与直觉逻辑的对抗、数学逻辑主义中新逻辑主义的发展及困境)、数学模型的可靠性(数学模型工具意义上的基础性地位、数学模型与物理模型的统一性问题)以及数学的可应用性等主题展开。通过与参会专家的交流与讨论,深入了解了当前美国数学哲学前沿论题,进一步把握主流研究动向并学习了美国学者分析论题的探究方法。

  通过此次访问,不仅加深了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心与凯斯西储大学之间的友谊,也拓展了未来进一步合作的空间。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