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我中心举行2015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及学位论文开题

时间:2016-11-17

  

  根据《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暂行规定》和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教学计划安排,2016年11月16日,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组织了2015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及中期考核工作。参加中期考核及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组的评委有:山西大学王姝彦教授、赵斌副教授、尤洋副教授、赵丹副教授、康仕慧副教授、王凯宁讲师。2015级19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论文开题及中期考核,部分低年级学生参加并听取了考核评议。

  

  

  

  1.艾鹏,2015年入学,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道德如何是先天的-基于语言先天论的类比研究。论文通过语言学类比,论证道德是先天的。阐述了这种道德先天论模型的理论意义,以及探寻这种道德语法的习得机制对提高社会道德水平的作用。

  2.陈新雅,2015年入学,导师为赵斌副教授,论文题目:达尔文主义视域下的经济进化与自然选择。论文分析对于运用生物进化论来解释经济学中的现象是否合理。是否可以根据遗传与变异来确定经济学中合适的进化单元以及进化机制。

  3.陈咏,2015年入学,导师为王姝彦教授,论文题目:知识论“知识优先”进路研究。论文通过研究“知识优先”进路面临的关于“KK原则是否成立”、“知识是否属于心理状态”等诘难,对其做出客观的解释评价。

  4.成诚,2015年入学,导师为赵斌副教授,论文题目:进化视域下的道德起源研究。论文通过对道德的起源进行解释,试图对国内外进化论理论梳理,理解以进化为机制的道德是怎样起源的?其合理性如何?

  5.崔晋,2015年入学,导师为费多益教授,论文题目:论沉思的超越性-基于对《第一哲学沉思集》的沉思。论文基于对笛卡尔《第一哲学沉思集》的沉思,就沉思所具有的超越性这一特点基于文本对其进行证明与更加深入理解,希望能够经由沉思发现不一样的可能。

  6.封彦宇,2015年入学,导师为贺天平教授,论文题目:对虚拟现实的哲学思考——基于波普尔的世界三理论。论文以有代表性的波普尔3世界理论为切入点对虚拟现实进行了分析和论证,并试图在三个世界与虚拟现实的关联中找出一条解释虚拟现实的新路径。

  7.弓晓星,2015年入学,导师为刘杰副教授,论文题目:凯撒难题之新弗雷格主义求解。论文对休莫原则的依赖会引发凯撒难题,而以黑尔-莱特为代表的新弗雷格主义对于凯撒难题的求解为语言分析传统下的自然哲学提供了有益启示。

  8.郭文娟,2015年入学,导师为张培富教授,论文题目:当代科学哲学的人文转向——以价值论为视角。论文从价值论的角度切入,引入科学与社会、科学与伦理等关涉人的价值意义,对于探讨科学哲学的文化转向发生的原因以及具体进路的意义更加深刻。

  9.金峻阳,2015年入学,导师为辛翀副教授,论文题目:易学自然观与儒家礼乐文化的构建—《论语·八佾篇》的义理内涵探究。论文从易学自然观的角度出发,基于其核心概念“道”,以《论语·八佾篇》为例,对儒家礼乐文化的义理内涵进行探究和构建。

  10.李欢,2015年入学,导师为王姝彦教授,论文题目:苏佩斯的科学理论观研究。论文是对其思想中的科学理论观进行挖掘并做一个全面的解读,从而达到对一个科学理论证明一个表征定理的目的,从而同构理论表征定理的证明在统计学意义上为科学实在论辩护。

  11.李夏冰,2015年入学,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自由意志是一个幻觉吗?——加扎尼加自由意志突现论探析。论文基于认知神经科学家加扎尼加试图以一种新的路径来解释人的自由意志,通过对自由意志突现论的探析来探寻一种新的概念框架以重新统合身心关系。

  12.孟于焕,2015年入学,导师为康仕慧副教授,论文题目:施拉格尔的语境实在论。论文通过系统的对施拉格尔的语境实在论进行研究,详尽分析语境实在论对当代科学哲学的影响,有助于把握主流思想的发展方向和探索面向未来的发展趋势。

  13.庞得生,2015年入学,导师为贺天平教授,论文题目:“大数据”背景下的科学划界标准。论文对科学划界标准的发展历史进行梳理并结合“大数据”的时代背景,对科学划界标准本身进行了深入考察,以求为科学划界标准提出一种新的发展径路。

  14.王永青,2015年入学,导师为尤洋副教授,论文题目:神经科学视域下的自由意志问题研究。论文通过借助神经科学的视角探讨传统的自由意志问题,厘清自由意志问题的相关争论,应当从神经科学视角以一种相容论的认知方式探讨自由意志。

  15.王振华,2015年入学,导师为尤洋副教授,论文题目:无情还原论研究——约翰·比克尔(John Bickle)的科学哲学思想分析。论文以自然主义的态度探讨传统意识哲学问题,揭示神经科学研究方法对身心问题和行为问题的推动。

  16.续圆,2015年入学,导师为张培富教授,论文题目:山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体系与发展对策研究——基于“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实施的分析。论文基于“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的实施,计划对我省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体系与发展进行全面的研究,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

  17.张琪,2015年入学,导师为王姝彦教授,论文题目:心理实现观研究。论文通过着重分析当代以来形而上学及科学对实现的核心观点,致力于从心灵哲学家和认知科学家的不同视角理解实现的核心内容。

  18.张祯,2015年入学,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象征思维与道德机制的关联性探析——基于认知科学研究。论文通过深化象征思维的本质认识,从认知科学视角出发,以认知神经科学理论为依据,分析象征思维与道德机制之间具体呈现怎样的科学关联性。

  19.赵旭,2015年入学,导师为赵丹副教授,论文题目:论维格纳的对称性思想。论文旨在对维格纳关于对称性的思想进行梳理、分析和阐述,并且分析和探讨维格纳的对称性思想在物理学及哲学中的意义,以及对于当代物理学各方面的深远影响。

  专家们从论文选题、结构、思路、研究方法、参考文献、研究成果等各方面对每位学生的学位论文进行认真把关,从论文提纲、创新性,以及可能产生的预期成果等多方面进行点拨,并指出了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