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2020年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0-06-08

为规范我中心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工作,进一步增强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根据《山西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本着“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按需招生”的原则,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 选拔对象

国家统招全日制二、三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不含单独考试录取的硕士生)。

二、选拔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处分。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相关要求。

2.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3. 一般要求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

4. 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

5. 拟推荐的专业原则上应与该生硕士期间所学专业一致。

6. 有较强的科研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承担业务工作的能力并具有培养前途者。

7. 符合条件、有硕博连读意向的研究生填写并向中心提交《山西大学2020年硕博连读申请表》(正反打印)、《专家推荐书》(两份)、学习计划、硕士研究生成绩单、学业奖励、已发表或待发表的成果复印件、外语等级证书复印件(四、六级成绩单都必须提供)、身份证的复印件、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

三、复试方式

我校 2020 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以网络面试方式为主。我中心远程复试软件平台拟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公司“腾讯会议”为备选平台。

四、复试安排

1. 复试时间:6月10日,15:00开始。

2.面试教师现场:文科楼7层会议室。

五、复试内容

1. 面试由包括指导教师在内的不少于5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及以上专家组成面试小组(其中至少有1名以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对考生的专业知识、学术创新能力、未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查。

2. 在对考生思想政治表现和道德品质的考核上实行一票否决制;

3. 面试环节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评分(满分5分);外语口语听力评分 (满分10分);科研成果水平评分(满分20分);学历背景评分(满分5分);专业综合测试评分(满分30分);专业培养潜力评分(满分30分)。

4. 严格硕博连续面试考核,面试全程录音录像。

六、录取

拟录取考生名单及录取类别严格按照考生最后复试成绩排名确定,提出拟录取名单,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予以公示。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