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认知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4-10-07

       2014年9月19日至21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认知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比利时、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名从事认知哲学研究的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认知哲学这一大的主题,从认知哲学的元理论、认知理论与认知范式、认知表征与认知推理、认知相关的哲学问题四个领域展开讨论。此次会议共有37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做了大会报告,会议综述从中精心遴选出23场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报告,这些报告涵盖了认知哲学的4个研究领域和主题。本次会议集中展示了一批该学术领域近年来颇具代表性的最新成果和研究主题,实质性的促进了认知哲学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认知哲学的元理论问题是本次会议的核心主题之一。与会专家从认知哲学的界定、认知革命的思考、认知现象的处理等方向对该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观点。
       认知理论与认知范式是本次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与会专家从人工智能、认知经验、常识心理学和双视觉系统假设等方面论述了认知理论的若干具体问题。表征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伴随认知现象的重要研究领域,本次国际研讨会上同样出现了较多有关认知表征和认知推理的报告,并围绕着精神状态、感觉表征、感觉二元主义、心理内容表征、宽表征主义、自由意志等问题进行了阐述。而在认知相关哲学问题方面,该部分的讨论主题更加开放,涵盖了他人心灵、内在语言、经验现象、语义学理解、神经科学等一系列认知哲学前沿问题的探讨。
      “首届认知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为深入推进国际化发展、沟通和展示认知哲学研究的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认知哲学的兴起,带动了国内外一大批知名学者开始从事相关研究。本次大会参会代表全部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大会报告生动展示了认知哲学独特的魅力和学科性质。本次大会涉及内容广泛深入,论证分析严谨细致,讨论环节争鸣热烈,实现了会议的预期目标。该会议是国内科学哲学界近年来举办的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学术活动,与会国内外专家对会议的专业性、学术水平和组织管理均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在国内外学术界形成了良好影响,为外国学界了解国内认知哲学研究现状提供了窗口,为国内外认知哲学界对话提供了良好平台,为推动中国认知哲学的国际化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