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我中心教师李树雪副教授赴美国进行学术访问

时间:2013-10-17


(图为与阿兰教授讨论古代对地球的认识之后的合影)
 
        我中心副教授李树雪博士应科林博士(Colin McLarty)的推荐,受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泰勒博士(Cyrus C. Taylor)的邀请,于7月11日,抵达该院的哲学系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在学术访问期间,科林博士和阿兰博士(Alan J. Rocke)是李博士的联系导师。科林博士主要从事数学哲学的研究,阿兰博士主要从事化学史的研究,是该大学的资深教授,在化学史的研究方面颇有建树。
        一年的访问期间,李树雪博士将系统地听取阿兰博士的《西方思想中的科学》以及其他老师的《科学与社会》和《欧洲文明中的科学》等三门课程。在听课的基础上,李树雪博士将师从阿兰博士,结合他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从一般的科学编史学理论出发,基于语境论探讨具体的化学编史学研究,并通过“中国古代化学发展的语境解释”系列研究去奠定“语境论化学编史学理论”,从而丰富语境论科学编史学理论,同时也会丰富我中心学科史研究的内容。
        目前,李树雪博士在每天上课之余,积极与阿兰博士探讨化学史研究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如何用阿兰博士研究德国和法国十九世纪化学发展的方法来研究中国古代化学的发展与社会语境的关系,从方法的选取和内容的构建上如何做到创新、如何独树一帜。现进展顺利,已有初步研究提纲。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