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我中心举行2012级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及学位论文开题

时间:2013-12-30

        根据《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暂行规定》和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教学计划安排,20131226日,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组织了2013年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参加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组的评委有:中国科学院大学肖显静教授、山西大学魏屹东教授、张培富教授、殷杰教授、王姝彦教授、赵斌讲师。20127名博士研究生和2009级、2011级的3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论文开题报告,2名低年级学生参加并进行开题记录。
        开题由两个环节组成,首先由学生自由陈述15分钟,说明选题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以及论文主要内容和创新之处;然后由评委组点评15分钟,指出选题的优点和不足,重点和难点以及注意事项。
        参加开题的2013年博士研究生及其选题如下:
        1.李爱花,2012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张培富教授,论文题目为:性别、科学与社会——以中国近代女博士为对象的探讨。
        2.刘敏,2012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郭贵春教授,论文题目为:波方程的理论解释。
        3.刘扬弃,2012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为:语境论心理学研究。
        4.孙泉,2011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张培富教授,论文题目为:STS视域下新中国刑事科学技术的发展研究(1949-2012)。
        5.祁大为,2012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为:当代经济学方法论语境化趋势研究——基于修辞学和批判实在论。
    6.原志宏,2012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为:计算机虚拟技术视域下的“信息时代”研究。
    7.张海燕,2012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殷杰教授,论文题目为:逻辑经验主义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
    8.郑言,2012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张培富教授,论文题目为:中国传统医事制度的近代转型与重塑。
    9.李晶,2011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费多益教授,论文题目为:情绪的寓身基础与认知建构。
    10.张莉,2009年入学,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导师为费多益教授,论文题目为:心理学批判性思维研究。
 
    经过评委专家的认真讨论,有7位同学的论文题目得到肯定,其余3名同学需要重新考虑论文选题和立意,参加下一届同学的开题考核。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