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中心殷杰教授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时间:2020-12-17

2020年12月10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奖励委员会办公室公布《教育部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殷杰教授的著作《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理论建构与多元维度》荣获著作类一等奖。这是继郭贵春教授2006年《科学实在论的方法论辩护》荣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之后,中心教授再次获得这一殊荣

1.jpg

殷杰教授的这本著作主要围绕三部分的内容展开。一是“社会科学哲学的元理论”,其主要关注社会科学哲学的研究论域、理论模式、“认识转向”等基本问题。二是“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此论题在考察实证主义到后实证主义发展过程的基础上,阐述了具有代表性的哲学流派及人物思想。三是“社会科学哲学与科学实践”,该论题从复杂性、模型化、精确化等维度探讨了社会科学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性难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总之,本书是一部系统阐述社会科学哲学思想的专著,其不仅指出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内在地体现出一种走向自然主义的发展趋势,而且为建构一种基于自然主义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范式提供了方案和思路,反映了国际社会科学哲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因此,该书对于推动国内哲学学科的发展、提高社会科学的话语权、自主性、科学性和理论性等,都具有十分现实的使用价值。通过此研究,对于加快国内公共理性系统以及富有中国特色社会科学实践的形成、探索中国语境下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与科学实践和社会发展的关联等,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是2008年中国教育部将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合并设立的奖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国家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为了表彰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研究人员及其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本次评奖,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和教育部批准,共有 1539 项成果获奖(含香港、澳门高校获奖成果)。其中:著作论文奖 1241 项,含一等奖 152 项、二等奖 783 项、三等奖 306 项;咨询服务报告奖 77 项,含一等奖 10 项、二等奖 47 项、三等奖20 项;普及读物奖20 项;青年成果奖 201 项。我中心连续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展现了中心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附件:教育部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