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科林·麦克拉蒂教授学术报告会(二)

时间:2016-06-14

  

  2016年6月13日下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科林?麦克拉蒂(Colin Mclarty)教授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作了题为“Can humans know infinity? Why philosophy can never leave mathematics alone?”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我中心康仕慧副教授主持,中心50余位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讲座。

  麦克拉蒂教授主要从泰勒斯、笛卡尔、罗素等哲学家的研究出发阐述哲学与数学的联系与区别。他首先指出,西方哲学从一开始就与数学不可分割。希腊哲学家泰勒斯给出了第一个数学证明“等腰三角形定理”,并得出了哲学和数学的一个共同点:它们所表示的明显不同的事情其实是一样的。笛卡尔提出了四条法则:1、永远不要接纳任何自己不确定是否为真的东西;2、将需要检视的难题尽可能多地划分为简单的部分,直到理性可以看清其真伪的程度;3、从最简单和最容易的目标开始,逐渐过渡到更为复杂的知识;4、做复杂详细的列举,并进行综合检查,以确保自己没有任何遗漏。罗素通过考察皮亚诺、戴德金、康托尔和弗雷格的逻辑思想,在1900年提出了数学的形式逻辑,这一方法沿用至今。在当代,数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自由地定义形式结构,形式化的使用已经相当普遍。由此,麦克拉蒂教授指出:数学与哲学是相通的,一切学科都来自哲学,数学与哲学都源于假说,都是先验的。不同之处在于,数学根据自己的方法,从假设开始,通过公理、定义保证真。哲学是先提出假说,再质疑假说的真理性。此外,哲学对其它学科也提出质疑。

  康仕慧副教授对麦克拉蒂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同学和老师们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与问题,麦克拉蒂教授肯定并针对每个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