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对怀疑论的思考”报告会

时间:2016-04-18

  

  2016年4月15日上午,我中心有幸邀请到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任会明教授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作了题为“对怀疑论的思考”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我中心尤洋副教授主持,40余位中心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讲座。

  任会明教授从笛卡尔“恶魔假设”谈起,介绍了怀疑论的起源。接着,通过对怀疑论难题的一般探讨,在知识论领域对怀疑论做出了回应,主要包括两方面:一个是Dretske(德雷斯克)的相关选择性理论;另一个是语境主义。任教授指出,虽然这两个回应都试图对怀疑论所依据的“知识封闭原则”进行分析,但仍然存在疏漏。因为,单纯考虑知识替代的相关性与不相关性,或者只考虑不同语境标准下的差别,就必然要放弃知识的闭合原则。另外,任教授通过“某动物园里有一只骡子伪装成斑马”这一生动有趣的案例,给出了自己关于怀疑论问题的进一步思考。他认为,即使将“骡子伪装成斑马”,我们的视觉证据仍无法消除“斑马伪装成骡子”的可能性。证据可以消除某些经验的可能性,但并不等于证据可以消除逻辑的可能性。任教授强调,在怀疑论中证据和事实是分开的,证据的提供与逻辑上的可能性之间并不是等同关系。所以,即使我们不能证明怀疑论是错的,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拥有知识,因为“belief”与“fact”之间仍有通道关联,只是这个通道不是逻辑的而已。

  讲座结束后,同学和老师们各自提出自己的想法与问题,比如:“如何理解证据消除中的‘消除’”以及“证据作为逻辑可能性的一种,如何通过证据准确判断结论”等。任会明教授首先肯定了这些问题的价值,并对提出的问题都给出了形象且详细的解答。最后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