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殷杰教授新著《社会科学哲学的语境论研究纲领》出版

时间:2023-08-11

近日,中心殷杰教授的新著《社会科学哲学的语境论研究纲领》,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计66万余字,系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成果之一,同时也是继殷杰教授著作《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理论建构与多元维度》入选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以来,再次入选文库并出版的重要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811124559_副本.jpg

本书是殷杰教授深耕“社会科学哲学”领域20多年来取得的又一重要标志性成果。2006年,殷杰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了“当代西方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现状、趋势和意义”一文,取得了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的第一个重要成果,在学界引起很大反响。之后,殷杰教授又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内容几乎涵盖了社会科学哲学的所有重要方向,在此基础上提出以“自然主义转向”的思维模式来把握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并于2017年出版了《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理论建构与多元维度》一书,展现了从社会科学到社会科学哲学蕴含的一种必然性发展过程。本次出版的《社会科学哲学的语境论研究纲领》一书则是把社会科学哲学领域呈现出的丰富“理论建构”及“多元维度”归因于社会科学的合法性危机这样一个总问题,通过建构社会科学的新范式来化解社会科学合法性危机,展现了从社会科学哲学到社会科学的科学理性重建过程,最终在社会科学和社会科学哲学之间构筑起了一种新的“科学-哲学”体系。本书是科学哲学思想在社会科学哲学领域的拓展延伸,也是殷杰教授将自然主义与语境论两种哲学思想融于社会科学哲学的集中体现。

全书分为六个部分十五个章节。第一部分由导论和第一章组成,主要阐述了社会科学合法性危机的形成背景与根本原因以及语境论介入社会科学哲学的可行性。第二部分由第二、三章组成,基于“历史事件”的根隐喻进行了社会科学本体的语境建构,对语境的本体地位给予了积极辩护。第三部分由第四、五章组成,构建了包含真实认知主体和知识规范性的社会科学知识语境图景,并尝试运用语境论思想解决社会科学的规范性和解释力的来源问题。第四部分由第六至九章组成,阐述了社会科学语境分析方法的特点和优势,并考察了经济学和政治学中的具体案例,运用模型化语境方法解决了社会科学解释问题。第五部分由第十至十三章组成,基于具体社会科学学科,从语境论视角阐述了社会科学对人的历史性、社会性、文化性三个维度研究过程,展示了社会科学如何重塑人的科学化形象。第六部分为第十四章,提出了形式化的语境论研究纲领,指出社会科学是基于事实系统、因果系统和价值系统对人的历史性、社会性和文化性三种本质维度的科学重建与展开,其本质是一种“人的科学”,如此,社会科学才可能走出合法性危机。

本书提出的“社会科学哲学的语境论研究纲领”,聚焦于恢复社会科学传统范式下被消失的真实的人,提出一种能够统一主体能动性与科学普遍性、规律性的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为社会科学回归到最开始的核心追求——对人的科学理解提供了一种新路径。这对于一直缺乏可靠统一哲学基础的社会科学,以及尚无系统化纲领的社会科学哲学来说,都具有重要的学术创新价值。本书也从语境论视角对社会科学哲学的诸多重大问题予以新的回答:以事件本体论、知识的话语特征与语境规范、语境分析方法解决社会科学本体论、知识论和方法论中的困境;运用语境模型论证了社会科学具有同自然科学一样的科学解释地位,回答了社会科学规范性和解释力的来源问题;一定程度上消解了社会科学中“事实-价值”的二分,给出一种评价社会科学理论发展进步的新标准。

本书展现了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的一种全新视角,对人们从理性视角客观看待社会科学的合法性地位,重新审视社会科学的问题论域和理论结构具有重要影响。同时,本书对于推动国内哲学学科发展、加强哲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进一步提高社会科学的话语权、探索中国语境下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发展的实践路径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