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座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 学术讲座

方卫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9-05-16

2019年5月13日下午午,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有幸邀请到了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助理教授方卫博士为中心师生进行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Multiple Realization in Systems Biology”。本次讲座由中心赵斌副教授主持,中心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32f5bcbfe4c04481878df657e5d0cd4e.jpg

方卫博士首先讲述了Multiple Realization的发展历史,内容涉及Putnam、Jerry Fodor等人的同一性理论以及Bechtel、Mondale等人的反对观点。接下来主要介绍了Polger 和Shapiro的观点,内容涉及 causally relevant difference,并以系统生物学的例子对他们的观点进行了反驳。方卫博士以系统生物学的案例为基础,论证了在自然发生的系统中多重实现的案例并不像Polger和Shapiro最初认为的那样罕见。来自系统生物学的案例内容涉及被称为网络基序的可概括的设计原则,这些网络基序在不同的生物体和物种中反复出现,并具有特定的功能。研究结果表明,具有完全不同因果结构的网络基序具有相同的兴趣功能。在报告中,方卫博士还讨论到多重实现的范围问题,即MR在生物世界中是否罕见。

816f68fc35b846b89ea0cbaa9f9ec18b.jpg

最后,针对方卫博士的报告内容,中心赵斌老师做了总结。方卫博士回答了中心师生关于多重实现范围和进化趋同是否具备多重可实现性等问题。本次学术交流对于提高中心科学哲学研究水平,加强中心学术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供稿人:李嘉琛)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