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解读系统生物学:还原论与整体论的综合

时间:2014-12-15

 
    2014年12月15日晚,武汉大学桂起权教授在山西大学文科楼六层科学技术哲学中心报告厅做了关于系统生物学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中心赵斌副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共同参与。
    桂起权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解读系统生物学:还原论与整体论的综合》,21世纪初科学革命孕育了系统生物学,它是不断生长的新学科,处在代谢通路理论、生物控制论和各种“组学”的多学科领域的交叉点上,既是继承了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又是延续了生物物理学和数学生物学,它是非线性“学科整合”的结果,是为了理解生物体的功能属性与行为是如何通过其各组成部分的相互作用实现的,最终是为了解析生命的复杂性。
    桂起权教授从科学哲学的角度论证了还原论与整体论的局限性,说明构成系统生物学的哲学基础是还原论与整体论各自合理要素的辩证的综合。其中,桂起权教授介绍了系统生物学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硅细胞”模拟方法,表明计算机模拟和数值实验是系统生物学中有力的方法论工具。以人工生命的新命题:“生命是可计算的”的辩证解读来说明生命的涌现性质,桂起权教授的主要观点是生命=线性叠加方式不可计算=非线性叠加的可计算,他一贯主张将系统科学思想贯彻于生物学理论的解读,提出了系统科学=生物学理论背后的元理论的观点,而系统生物学的出现有力的确证了这个观点。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桂起权教授针对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同学们提出的“从词源上讲还原论与整体论是否是相对立的”等问题,桂起权教授都做出详尽的解答。最后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