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李伯聪、颜青山、张蓬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4-09-29

        2014年9月19日,我中心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哲学系李伯聪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颜青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蓬教授,他们分别就自己的新近研究做了精彩的报告。
        李伯聪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工程思维的若干问题”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思维主体和思维方式、工程思维的意义和特征、工程思维的内容和建构、工程知识等问题。在报告中,李伯聪教授详细探讨了科学思维、艺术思维和工程思维的区别,指出不同的思维方式反映和体现不同类型的思维与现实的关系,他还对照科学思维和艺术思维,探讨了工程思维的研究现状、意义特征及其内容建构等问题,指出工程问题没有唯一的正确答案,使同学们对工程思维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
        颜青山教授谈了他对决定论的两个反驳,他首先区分了三种决定论——逻辑决定论、神学决定论和因果决定论,指出决定论有两个特征,即决定论是普遍的,决定性是具体的。然后分别来考察这三种决定论:逻辑决定论不考虑时间因素,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命题为真,那它在过去、现在、未来都应是真的,但是比如说,“今天我在这里做报告”,这当然是真的,但是如果把时间调换,“一百年前我在这里做报告”、“一百年后我在这里做报告”,则都不是真的。而神学决定论,说到底可以还原为逻辑决定论。至于因果决定论,运用前面的例子,一百年前决定今天我在这里做报告,一百年后决定今天我在这里做报告,显然是荒谬的。就这样,颜青山教授对决定论给出了“简单粗暴”的反驳。
        张蓬教授谈论的话题是“知识论的悖论意义与哲学划界问题”,他谈到西方哲学的谋划的特点在于遵循某种逻辑,以一种使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对问题作出说明解释。这是一种“是什么”的思维方式,即首先要找到“什么”,然后回到“是”。相对于东方主要追求知行合一、以行为先的圆融的、不二的双韵方式,西方主要是解释性的哲学谋划方式,一般都是从某种预设出发,以公理化的方法,探讨元思维、本原、本质性的东西。归结起来,西方哲学的思考方式主要有宇宙论、本体论、怀疑论三种,这些思考方式离不开西方语言,是一种知识论的思考方式。他以美诺悖论为例,指出人既不能研究他知道的东西,也不能研究他不知道的东西。而知识论的、对象化的把握问题的方式,必然会走进悖论的怪圈。
       随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提出了问题,并得到了精彩的解答。最后,报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