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自动化杀手机器人可能是个福音”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4-09-27

        9月19日上午08:30,牛津大学哲学教授文森特•缪勒(Vincent C. Müller)应山西大学科技哲学研究中心的邀请,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做学术报告,围绕《自动化杀手机器人可能是个福音》(Autonomous Killer Robots are Probably Good News)这个主题,缪勒教授探讨了关于应用自动化杀手机器人所牵涉的价值标准、规则、道德和效用。该报告以关于自动化武器的一些简单标语或口号开场,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针对自动化机器人的兴起展开论述,视角独特,观点新颖,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
        缪勒教授认为,现如今,自动化(远程控制)系统已十分常见,无人驾驶的地面远程控制系统和水上远程控制系统也正在崛起。为此,他引用了2013年美国国防部关于自动化武器的相关报告,指出:当前的军用无人驾驶系统在完全由人操作的交战决策的语境下部署了致命的武力??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更多自动化特征的引入,国防部将继续认真考虑自动化在武器系统中的意义,以确保安全可靠的操作性,同时降低意外交战失败的概率和后果。为此,计划武器系统以一种新颖的方式应用了自动化,在正式进入发展这个系统的计划前,美国国防部就“武器系统中的自动化”进行了政策述评,认为自动化武器系统将会被设计为锻炼指挥官或其他使用者在使用武器过程中的判断力。鉴于此,缪勒教授总结得出,应用自动化武器并不会产生特殊的责任问题,因为自动化的应用涉及到一个“度”的问题。
        接着,缪勒教授指出了关于自动化武器的使用所涉及的问题。我们首先需要对战争或军事行动进行效用计量,然后,我们就会发现,杀手机器人可能是一个福音。想象有一架由复杂的人工智能所指导的机载的自动化武器系统,蓄意地轰炸一队意图投降的敌军士兵,这些士兵卸下武器且对友军和非战士并没有直接的威胁,那么,我们来保证这个轰炸并非一个过失,机械指令中也不存在瞄准误差或混乱等等,自动化武器具有充分的理由为它的行为负责。然而,这些行动并不能获得道德上的证明。对于这个问题,缪勒教授从两方面提出论证:一是针对具有某种目的和理由的自动化系统的责任缺失的论证,另一个是针对近自动化的系统的责任缺失的论证,最后总结得出结论:这不关乎于和平主义;也并不存在责任缺失,我们需要的仅仅是规制;效用可能具有决定性,因为自动化武器能够降低伤亡率,非对称战争更可能发生。
        最后,李德新老师对此次报告做了总结,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缪勒教授与学生互动频繁,现场充满了建设性的学术交流气氛,使得大家受益匪浅。


记录人:杨烨阳
日期:2014年9月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