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生成理论的修正——激进的生成认知(REC)”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4-09-24

         2014年9月22日上午10点,第137期科学技术哲学学术论坛在文科楼6层报告厅举行,来自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丹尼尔(Daniel D. Hutto)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的艾瑞克(Erik Myin)做了关于“生成理论的修正——激进的生成认知(REC)”的报告,主要对传统的认知理论和激进的生成理论进行了论述。
         首先对传统的认知理论进行了概述,提出了表征和内容在传统认知理论中的重要性,主要列举了3个人的观点:计算机科学之父阿兰 图灵(Alan Turing)想象了一个极其纯粹和简单的机器,只使用2种符号来计算所有的事情,这个机器就在人的心灵中。他认为心灵等价于描述,认识;描述,认识等价于计算;计算等价于客观的机械的计算。笛卡尔认为思想的原材料等价于当代意义上的表征。托马斯 霍布斯(Hobbes)认为,思考等价于表征的操作。随后所有的认知理论的观点基本上都是心灵包含了表征的操作,心灵是一个表征操作的系统。现代的认知理论是心灵的计算理论,即心灵能被表征和计算。
        接着对生成理论(Enactivism)进行了介绍,生成理论对传统意义上把“表征作为心灵的核心的概念”的理论进行了矫正。借用当下流行的涉身认知(embodied cognition)的观点,即复杂的认知加工和认知结构是来自于个体与世界和他人的适合的互动,来对心灵是表征和内容的传统观点进行反驳。其把生成理论分为激进的和保守的生成理论。感觉运动(SM)的生成理论是温和的生成理论,感知等价于应急的感觉运动事件(sensorimotor contingencies)的隐性知识的实践。自我再生的生成理论(Autopoietic enactivism)认为有意义的活动和有内容的信念和思想来自于有知觉的生命的自我-组织的活动。
        激进的生成/涉身认知(REC)理论认为:个体与环境的互动对最基础的认知是必要的,不是所有的认知都要求个体去建构世界的表征。感觉运动(SM)的生成理论反对当我们感知世界,即我们看到一些东西时,我们会形成一个内部的和详细的内部表征的观点。SM理论最大的特点是感知是身体临时的、互动性与世界的接触产生的。世界是由我们叫做应急的感觉运动事件的知识所调节的。
        我们理论的核心是知觉依赖某些实践性知识的拥有和应用,这不是行为主义的观点。尤其是诺埃(Noë)认为“感觉运动的知识不是命题的。”他认为“感觉运动知识的拥有是让个体获取其与事件的空间关系,这类知识是实践的,不是理论的”。他否定传统的认知理论,认为“概念是实践性的技能”。所以,概念是以原初的感觉运动技能为基础的,隐性的实践性知识是行为倾向的运用。
       我们新方法的核心观点是,解释世界的模型是由我们叫做应急的感觉运动事件的知识调节。感觉运动的生成理论的修正=激进的生成理论,生成理论注重的是人们主动地与其所栖所的世界的接触和互动。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心灵和认知都需要感觉运动的解释。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和丹尼尔、艾瑞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对行为主义与生成理论的差异,身体在认知中的作用进行了讨论。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