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李建会、陈刚、刘全华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4-09-21

        2014年9月20日,我中心有幸邀请到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建会教授、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的陈刚教授以及来自美国Gonzaga大学的刘全华教授在文科楼六层报告厅共同为大家了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我中心杨维恒老师主持,中心师生共同参与。
        李建会教授对他最近的研究做了题为“计算主义:从一种认知的科学哲学到一种普遍的世界观”的报告,主要为大家介绍了计算主义的重要意义和计算主义形成所经历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作为一种认知的科学哲学的计算主义,这一阶段,人们主要把智能或心灵活动看作是计算过程,图灵的计算思想是该阶段的关键思想,在他的影响下,麦卡锡等哲学家开创了人工智能这一学科。计算主义发展的第二阶段,人们开始把生命的本质看作是计算。计算机科学的另一个开创者冯•诺依曼首先开始从计算的视角思考生命的本质问题。冯•诺依曼认为生命的最本质特征是自我繁殖。在计算主义发展的第三阶段,人们开始把整个世界的本质看作是计算。计算主义不仅是一种普遍的世界观,而且是一种全新的世界观。通过李建会教授的报告,大家对计算主义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产生了对它的思考。
        陈刚教授结合自己学习哲学研究哲学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心得和体会。他认为一个喜欢思考的人到了一定阶段自然就会思考哲学问题。陈教授向我们指出学习哲学是很有前途的,因为现代物理学发展已经很难再取得新的进步,获得新的成就,而哲学领域尚未解决的问题还相当多,例如心物关系问题、自由意志问题等,这些哲学问题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去思考、去发展。陈教授也指出,我们应以一种自然主义的研究方法来研究哲学,黑格尔的辩证体系虽然完美,但是在根本上却是错误的,也就是告诉我们思考问题应当从日常事实出发,哲学史上那些虚构的极端的“思想实验”,都是让人难以相信的案例。另外,陈刚教授也建议大家在学习哲学过程中应当有批判性思维,要有自己的思考和论证,要相信学哲学是可以出成果的。
        刘全华教授的报告则在一个相对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他在中国成长和接受教育,又在美国生活30多年,对中西方文化都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刘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中西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他非常欣赏美国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批判精神,而我们中国的学生则相对缺少这种独立思考的意识和对权威的批判意识。刘教授认为,真正理解西方文化,就不能把所有接触到的知识都看得太重要,但是大家都在思考,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才是这些知识的真正价值所在。我们必须要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环境中去认真鉴别这些思想并为我所用。我们只有跳出中西文化的沟壑,站在更高的角度上反思中国文化中问题的根源所在,在继承发扬本土传统文化的同时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最后刘教授给大家提出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工作中都应当践行的几点原则:尊重自主的原则、有利于他人的原则、公正原则和爱的原则。
        三位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三位教授针对他们的治学经验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许多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问题,三位教授也一一作出解答和回应。最后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