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生物群落整体论-还原论争论及其解决路径”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4-04-02

        4月1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肖显静教授在中心六层报告厅作了题为“生物群落整体论-还原论争论及其解决路径”的报告。报告由中心尤洋副教授主持。中心三十几位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介绍生物群落整体论-还原论争论及其历史沿革。讲座一共分为七部分来阐述:
        一、生物群落的定义及基本特征;
        二、传统群落整体论-还原论的争论;
        三、群落形成与演替的因果机理争论;
        四、群落整体论-还原论争论的评论;
        五、走向温和的群落整体论或还原论;
        六、温和的群落整体论或还原论的应用;
        七、启发:走向自然主义的生态学哲学。
        概括来讲,主要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论证:
        首先,传统群落整体论与还原论的争论及评价。由于对生物群落及其特征的不同理解,生态学领域出现了彼此对立的两派:群落有机论者和群落个体论者。有机论者持整体论的立场,以海克尔、福布斯、克莱门茨、菲利普斯为代表,他们认为生物群落是一个有机体,经过诞生、生长、成熟而来,最后死亡,群落演替是群落引起物理环境改变的结果,即演替是由群落控制的,它以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即以顶级群落形成的系统为其发展顶点。个体论者持还原论的观点,以格里森、前苏联的R.G.Ramensky 和美国的R.H.Whittaker为代表,他们认为任何将群落与有机体相比拟都是欠妥的,群落是个别物种的集合,群落模式可以通过个体水平上的过程而得到解释,群落的演替是群落中各物种个体替代的结果,群落演替只是种群动态的总和。这两派的思想是同时产生的,在20世纪长期对立和论争。
         对于传统群落整体论-还原论争论,有一些生态学家认为,他们因研究区域与对象不同而各持已见是存在欠缺的,两派观点未能包括全部事实,现实的自然群落可能处于整体论(有机论)和还原论(个体论)的连续谱系中的任何一点,或称Gleason-Clements轴中的任何一点,种间相互作用紧密性的不同而使之处于上述连续谱中的一点。而对于群落演替机理争论,有生态学家认为,它们各强调了对象的某一方面:整体论者强调了群落的整体论、平衡性,还原论者强调了群落的性质决定于个体、非平衡性。实际上,群落的原生演替过程就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种间联系不紧密到紧密的发展过程。近来的生态学文献,就出现了另一种群落分类的新标准,即把群落分为无相互作用和有相互作用群落(non-interactive和interactive Communities)两类,它们是连续谱中的两端,正反映了这种趋势。
         其次,走向温和的群落整体论或还原论及其应用。由20世纪的争论及生态学研究的实践,我们看到单纯的还原论——反整体论(本体论的+认识论的+方法论的还原论),单纯的整体论——反还原论(本体论的+认识论的+方法论的整体论),这两种研究路径各有其适用的问题领域,同时也都存在欠缺,在20世纪后期,两者互相借鉴,已经呈现出了相互融合的温和态势。混合的生物群落整体论和还原论;生物群落整体论与还原论的协作;从完整的系统还原到部分还原,这些都是整体论和还原论在当代生态学研究中综合使用的具体途径,Looijen RC.作了概括性总结,认为温和的整体论或还原论的具体应用主要集中于生态系统食物链、群落的结构和聚集、种的共生调查和群落演替机理等主题上。
         最后,解决争论的途径和生态哲学的研究路径:走向自然主义。肖教授认为近代科学的诞生,是以机械自然观为基础的——自然是简单的、因果决定的、外在分离的、祛魅的,由此使得简单性原则、因果决定性原则、还原性原则等得以使用并盛行,而且巨大成就。不过,必须清楚,这种成就的取得又是以一些具体的科学方法如数学方法和实验方法等的运用,通过对科学研究对象及其现象的“制造”贯彻的,获得的更多是人工自然现象及其人工自然规律,体现了自然科学“非自然”以及“反自然”的特征。这应该是科学应用造成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
         生态学一改传统科学的上述传统,直接面向自然对象,研究的是自然界中的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由此使得它成为“真正的”自然科学,也使得它的认识目标一定要符合自然界本身存在的对象和现象,体现“自然状态下”的实在,追求“自在状态的实在论”。这样一来,对对象本身本体论的反思、探讨和确认,就成为生态学认识的基点和基础。如此,生态学认识论整体论或还原论和方法论整体论或还原论的使用,就必须以此为中轴,关照并体现这一点,目的是获得更多的对生态学对象本身的认识。
        与上述生态学科学的特点相对应,生态学哲学研究必须以生态学具体实践为基点,追随生态学,通过对生态学具体研究实践过程的哲学分析,得到相关的哲学结论以及科学方法论的启发,最终目的不是基于哲学的既有成见让哲学为科学“立法”,而是让哲学为生态学服务,以体现生态学研究的历史、现实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如对于生物群落整体论-还原论争论,生态学家不是完全基于激进的群落整体论或还原论来展开研究的,而是根据生态学研究的具体情境,选择温和的整体论或还原论的应用策略。如他们一般更少地采取认识论的还原论,就表明了这一点。就此而言,他们是机会主义者。
         本次讲座思路清晰,论证严密,涉及了科学哲学中很基本的、核心的观点与方法,科学以及人文色彩浓郁,充分显示了新兴科学哲学的蓬勃生机和别样魅力。
         讲座后,同学们竞相提出自己的想法与问题,肖教授一一作了回应和解答。最终,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