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维特根斯坦甲子祭”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3-09-28

        2013年09月27日晚八点,第123期“科学技术哲学学术论坛”在科哲报告厅如期举行,论坛本次邀请到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江怡教授。本次报告的题目是:《维特根斯坦甲子祭》---纪念《哲学研究》发表60年。报告会由研究所王姝彦教授主持,中心师生共同参加了报告会。
        江怡教授以世界著名哲学家维特根斯坦传奇的一生为线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哲学研究》发表前后的详细情况和他关于维特根斯坦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从《哲学研究》版本情况,再到国内外对维特根斯坦的研究情况,江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解读。江怡教授指出,从1953年第一个德文版本出版起,学术界已经有近十个版本的《哲学研究》出版,国外对本书的研究基本可以分为文本解读、思想解读、比较研究和思想扩展四个方面。国内基本可以分为文献解读和专题研究两个方面。
        江怡教授还为同学们总结了学术界对维特根斯坦研究的十大误读。从《哲学研究》编纂情况到维特根斯坦语言游戏的说法、从“意义即用法”到维特根斯坦是否提出反对私人语言的论证,江教授多次举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阐明误读的真相,博得的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尾声,同学们也就学习《哲学研究》中的遇到相关问题与江怡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江教授建议同学们一要读原著去更好的理解相关思想,二要持无立场的观点来研究哲学。
         最后,报告会在全体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