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所长张柏春研究员纵论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面向2020年的科研布局

时间:2013-07-02

        2013年6月13日下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在文科楼六层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13年第7期“科学技术哲学与科学技术史学术论坛”,本期论坛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研究员,作了题为“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面向2020的科研布局”的报告。报告会由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魏屹东教授主持。
        张柏春研究员首先解释了自己选取本次报告主题的原因,是因为过去一段时间,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开展了面向2020的科研布局的讨论,最终形成了一个意见,正好与同行交流一下,以期未来的共同发展。
        张研究员在回顾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2010年之前的科研布局与重要进展的基础上,介绍了2011年以来所里的科研布局,并详细阐释了所里重点培育的5个研究方向:
       (1)传统工艺与文物的认知研究;
       (2)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研究;
       (3)中国科技发展比较研究;
       (4)科学与文化研究;
       (5)科技发展战略研究
       在这5个研究方向上,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开展了大量重要的国内、国际研究项目。张研究员强调未来几年的发展是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同行间的合作,开展workshop形式的研讨会,设立专门的讲席席位,邀请国外教师授课,训练青年科研人员撰写英文论文,促进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走向国际化。
        相应的,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将进一步改善科研支撑条件,主要包括图书馆图书建设、期刊与出版物建设,以及科技史实验室的建立并投入使用。
        从张研究员的报告中,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出今后国内科学技术史研究的一个战略转向以及核心内容。这,也正是我们从事科学技术史研究人员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