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Jeffrey Foss“自然哲学”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2-06-03

  继5月31日“心灵哲学”学术报告会后,6月1日下午,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哲学系主任Jeffrey Foss教授在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自然哲学”的学术报告,讨论了有关自然哲学的问题。
  Foss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生命、意识和关怀展开,他论述的方法论途径是:环保是有缺陷的,原因有两点:①它预先假定了人类不是自然的一部分;②它假设自然是好的,人类是坏的。由此形成的环境保护论观点是:①人类是与自然相对立的;②只有人类损害自然,自然永远不会做任何有害的事情,其中人类被描绘成一种疾病、癌症或外来入侵物种。
  在Foss教授看来,自然哲学应有的观点是:①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包括我们的科学、技术和污染等等;②自然有时候也会做不好的事情,比如火山、森林大火、疾病、冰河时代以及彗星撞击等;而人类有时候也会做好的事情,比如人类通过发展物种(狗、马、大米、杂粮和马铃薯等)而丰富了自然生物的多样性,只有人类关心自然,我们有能力保护自然免于疾病、森林火灾、冰河期和彗星撞击等,人类会成为地球的大脑。
  Foss教授特别地讨论了环境科学。环境科学是一种应用科学,20世纪60年代在西方兴起,主要目标不是追求真理而是环境健康。环境科学与环保的观点是:环境健康是一种超然目标。Foss教授认为超然目标有很大的缺陷,在功利主义中,最大的幸福目标意味着个人权利的损失;甚至超然目标是有罪的因为对DDT的全球禁令,使粮食产量下滑,百万人因为吃不上食物而死亡,因为粮食生物燃料的使用,百万人正在挨饿,因为实行“绿色能源”,全球经济遭受挫折。因此,Foss教授认为生态就是一种浪漫的幻想,在现实中,地球是一个达尔文的宇宙,它极其残忍并遵循适者生存的原则,环保就是世界末日。
  对于环保主义者谴责环境污染,甚至反对工业化这件事,Foss教授认为人类实际上始终在采取行动打击污染,只不过这是他们衣食住行无忧时才做的事。对于人为全球变暖理论,Foss教授认为它是一个非常薄弱的理论,许多优秀的科学家不相信它的正确性,它更多的是一种控制全球经济的工具。
  最后,Foss教授提出一种前瞻性的环境保护理论:①自然是强大的;②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③人类应该(或将)成为地球的大脑(和心)。对于第三点,Foss教授作了进一步阐释,他指出只有人类适合这个角色,原因有三:①人类具有非凡的智慧和同情心;②人类神经系统的功能是信息处理,从感知移动到生存;③人类已经开始控制在地球上的生活和生活条件;④从行星伦理的角度,它喜欢生物更甚于非生物,它喜欢有意识的更甚于无意识的,它喜欢那些富于同情心的更甚于那些没有同情心的。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