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旧版网站 English 山西省自然辨证法研究会
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首页» 学术讲堂
“古代科学发展与自然观”学术报告会
2007-10-18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与科学技术史学术论坛  2007年第4  总第04

  20071012日下午4点,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与科学技术史学术论坛”第四期在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李树雪副教授作了题为“古代科学发展与自然观”的报告,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张培富教授做主持人兼主评人。许多教师、博士生、硕士生等参加了本次学术讨论。
  李树雪老师自2005年留学英国归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又有感于当代我国人文环境的缺失,于是他试图从古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来探究如何营造中国的科学文化氛围。此次报告主要分四部分内容:古希腊自然哲学与自然观及中国古代自然观及其特征;对中国古代自然观的评价;儒家文化是否阻碍了中国科技的发展;值得关注的现象及问题。
  第一部分:古希腊自然哲学与自然观及中国古代自然观及其特征。(1)古代自然哲学的渊源。古代自然哲学是作为远古蒙昧时期的原始宗教和原始思维的对立面而产生的。(2)古希腊自然观。(3)中国古代自然观及其特征。中国古代自然观是一种有机论自然观,强调整体和联系,注重事物的变化发展,注重解释事物与现象的关系。
  第二部分:对中国古代自然观的评价。主要探讨了了比利时籍物理学家普利高津,瑞典探险家斯文,英国著名的科学史家李约瑟等人对中国古代自然观的看法。普利高津和斯文对中国古代自然观有很高评价,而李约瑟认为儒家文化对于科学的贡献几乎完全是消极的,李约瑟的观点在中国学术界特别是科学史界有着很大的影响。
  第三部分:儒家文化是否阻碍了中国科技的发展。(一)近代以来的流行观点及逻辑困境。(1)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对儒家文化的批判,以李约瑟为代表的科学史界的论断,20世纪70年代的批林批孔和当下流行的王小波式的对传统文化基本持否定态度观念来看,中国近代以来流行的观点仍是儒家文化思想对于科技发展起着一种排斥和阻碍的作用。(2)逻辑困境。儒家文化排斥、阻碍科技发展的观点和论断,自然有其立论的基础。然而,这些观点和论断如果能够完全确立的话,却无法解答一个逻辑上的难题:如果儒家文化是与科技截然对立的,那么为什么在儒家文化的巨大影响下,中国古代居然能孕育出辉煌的科技成就?(二)儒家文化实际上蕴含着丰富的科技内涵。儒家文化包含着丰富的科技内涵,一方面,儒家经典诸如《大戴礼记·夏小正》、《诗经》、《尚书·尧典》、《礼记·月令》等,包含着丰富的科技知识;另一方面,历史上有众多儒家学者参与科技研究,并作出了贡献,使得中国古代科技具有儒学化的特征,具体表现为“经世致用”、“仁知合一”的学科,如医学、农学、天文学、数学、地理等,得到较充分的发育。(三)儒家文化的当代价值:消弥现代科技的负面影响。在当代科技发展中,儒家文化其价值理性可与当代科技的工具理性形成互补,从而消解当代科技进入社会应用层面后而形成的一些负面后果。
  第四部分:值得关注的现象及问题。(一)欧洲中世纪的科学文化发展徐缓,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若认为中世纪一团漆黑,又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令人深思的问题:(1)在这样一个理性贫瘠的思想土壤中,西方何以能孕育出无比灿烂的近代科学?(2)西方从反科学文化到科学的文化是如何实现的?(二)中国在春秋战国时,出现了在全世界都有名的大思想家、哲学家,但问题是:(1)中国没有经历像欧洲一样的反科学的中世纪,为何却没有产生近代科学?(2)为什么100多年了中国没有人获诺贝奖,中国何时可以赶超西方发达国家,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到底用到了什么地方?
  李树雪老师报告结束后,张培富教授作了精彩点评和总结。他一针见血指出李树雪老师比较古希腊和古代中国的自然观,根本是如何定位中国传统文化及其价值,目的是怎样重建中国现代科学文化。张培富教授针对李树雪老师的报告,认为应搞清 “古代科学技术”与“近代科学技术”的区别和联系;五四以来,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承袭多抑或少导致了中国科学技术的现状?
  此外,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也踊跃地向李树雪老师提出一系列问题来讨论,如:学术“大家”与“小家”的判断标准;仅从古代科技成就断定儒家文化促进了中国科技的发展是否依据不足等。除了李老师做了回答外,其他老师和同学也积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讨论非常热烈。最后,张培富教授总结到,正是老师和同学积极的提问,提出深刻的问题,才会不断推进论坛向更高学术水平发展。

                                            (张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