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

学术讲堂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堂

“西方经济学中的科学哲学思想”学术讲座

时间:2007-06-15

        2006年6月15日上午,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博士后杨建飞在山西大学文科楼八层报告厅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
  讲座围绕以下纲要展开。
   一、经济学范式的类型
   二、经济学家为什么需要科学哲学
   三、西方经济学的历史与趋势
   四、不同时期西方经济学所对应的科学哲学流派
   五、当代西方经济学中所关注的科学哲学的几个热点问题
   杨教授对当代西方经济学存在的矛盾以及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问题在哲学高度作了深刻剖析。
  经济学是一门社会科学,经济哲学是以经济学、特别是以经济理论的建构与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哲学分支。通常所说的科学哲学实质上是自然科学哲学,是以自然科学、特别是自然科学理论的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哲学分支。科学哲学可以推动科技进步并加速其向生产力转化的进程,提高效率。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讲,科学哲学也可以转化为生产力,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的条件下将更为突出,科学哲学影响并推动着国民经济以及经济学的进程。
  知识经济不仅是以自然科学知识为基础的技术进步,而且也是以人文知识为基础的社会交往“技术”的进步。今后人们所面临的知识、经济和社会将更加人文化,经济学也将面临更加错综复杂的棘手问题,无所适从。如果把科教兴国、深化改革的国策仅仅理解为或者演变为注重与增强物质生产力相关的科技知识的教育事业,仍然以“以物为本”和培养“技术人”为主要任务,那么将对转型期的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造成极大破坏。
  上述情况表明,经济学和经济哲学不可能完全独立地解决人类经济生活的本质和规律的认识问题。整个经济学的科学基础是可疑的,实证经济学方法论是存在严重缺陷的,而且经济哲学的学科定位也存在严重的问题。当代一些有远见的经济学家由此认识到, 以科学哲学为范例研究经济哲学问题,充分发挥科学哲学对于经济学的指导作用,无疑将加快知识经济的发展进程,并且有利于我国经济学科的成熟。
  因此,加强经济学与科学哲学的联系和沟通势在必行,这对于经济领域的青年学生以及经济工作者尤其重要。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